安全管理网

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质量体系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3日

1 总则
1.0.1 为了加强浙江省从事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维护企业的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促进行业自律,保证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建设质量,根据GB/T 19001-2000《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http://wenku.baidu.com/view/16b95ff7ba0d4a7302763a53.html>, <http://wenku.baidu.com/view/16b95ff7ba0d4a7302763a53.html>结合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发展的实际,制订本行业规范。
1.0.2本行业规范适用于浙江省从事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维护企业。
1.0.3 本行业规范符合GB/T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有关精神。
1.0.4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内企业除应执行本规范外,尚应执行国家和地方现行相关标准、规范的规定。
1.0.5 本行业规范与《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资信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维护规范》配合使用。
2 使用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已加入和正在加入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的,从事安全技术防范工程(以下简称工程)设计、施工、维护的企业(以下简称企业)。本规范只规定了行业内企业在:设备采购质量管理、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维护服务以及质量管理体系的测量分析和持续改进等企业质量管理、控制方面所必须遵守的基本内容,并不能含盖企业本身GB/T 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在质量管理方面的全部内容。
3 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规范主要引用GB/T19001-2000《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GB50300《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http://wenku.baidu.com/view/f888d4ef5ef7ba0d4a733b1e.html>,-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A308-2001《安全防范系统验收规则》, <http://wenku.baidu.com/view/819f223f5727a5e9856a61d6.html>GA/T 75-94《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 <http://wenku.baidu.com/view/9fd3c7aedd3383c4bb4cd2b4.html>》,并针对行业协会内企业所从事的安全技术防范工程的质量管理、控制进行编制。
4 名词解释
4.0.1 企业
是指在浙江省内从事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维护的企业。
4.0.2 工程
是指安全技术防范工程。
4.0.3 产品
产品是质量控制不同阶段的输出产物。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的产品为设计文件(包括软硬件),安全技术防范工程施工的产品为建成的系统(包括软硬件),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维护服务的产品为维护好的系统(包括软硬件);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维护的企业最终输出产品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子分部工程。
4.0.4 部门
部门是指企业内负责某项职能的部门或者人员,并不是指企业的具体的机构。
4.0.4 保持
保持是指对质量活动产生的措施和文件持续维持、记录、存档的过程;保持包含保存的内容。
5 质量管理体系
5.0.1 企业必须制订适合本企业的针对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 <http://www.bspia.com/Files/协会/taolungao.doc>。
5.0.2 企业应制订明确的企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组织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机构。
5.0.3 企业的质量方针应包含企业从事工程的企业管理、产品管理,产品质量,维护服务的方针。
5.0.4 企业的质量目标应包含企业从事工程的可持续改进、运行有效、产品质量的量化指标、客户满意度指标等内容。
5.0.5组织机构应为企业有效运行的。
5.0.6质量管理体系机构应为企业有效运行的。
5.0.7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应包含质量体系活动职能分配表。给出在质量保证体系中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维护服务质量管理的活动过程;程序与过程方法;主要负责和配合的部门。
5.1 质量管理要求
5.1.1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总要求。
 企业负责人应领导企业按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并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批准发布质量方针和目标及质量管理手册。
 管理者代表负责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建立、实施和保持,并向企业负责人报告质量管理体系的业绩,改进的需求,持续改进的有效性。在管理者代表的领导下,明确质量管理的归口部门并负责体系的有效运行,制订出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和相关图表。
5.1.2 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要求
 1. 总则
 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指定并实施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a. 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b. 质量管理手册。
 c. 质量管理程序文件
d. 作业指导书等
2. 质量管理手册
企业编制的“质量管理手册”并对其实施控制。内容应包括:
a. 质量管理体系的范围(须包含工程的设计、施工、维护服务)。
b. 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表述。
3. 文件控制
应对质量管理体系所需要的文件进行控制。
a. 文件发布前得到批准。
b. 确保文件按规定进行审签,质量会签,标准化检查。
c. 文件现行有效。
d. 确保产品质量形成过程中需要保持的文件并及时分类归档。
4. 记录控制
企业应制订“记录控制程序”以建立并保持记录,提供符合要求和质量体系有效运行的记录。主要应包括:工程设计质量控制记录,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记录,维护服务质量控制记录等。
记录应能提供产品(工程设计、施工、维护服务)过程的完整数据。清楚地证明满足设计要求的程度;证明满足设计文件和工程质量目标的程度;证明满足顾客对系统恢复的满意的程度并与整个工程寿命周期相适应。
记录控制包括记录的设置和记录的管理。
a. 记录的设置包括:足够的记录凭证、图表、报告。各个种类的记录(培训记录检验报告、试验报告、验收报告、内审报告、评审报告、审检报告、事件事故报告、不符合报告等)。记录媒介以文字为主,磁盘、图片、光盘等为附件。
b. 记录的管理包括:分级管理,标识,贮存和保护,检索,处理,记录收集填写,查阅,提供等。
5.1.3 为实施质量管理体系需制订下列程序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质量目标管理程序;工程设计过程控制程序 <http://info.secu.hc360.com/2010/02/231852241320.shtml>;工程设计评审程序;工程设计更改程序;工程施工过程控制程序;工程施工工艺管理程序;工程施工质量检验程序;维护服务评审程序;顾客满意度调查程序等文件。
5.2 质量管理目标
制订的企业质量目标应是企业质量方向所追求的目标,要有持续改进和有效性,要有可量化的指标。如设计准确度指标,工程一次性验收通过率的指标,顾客满意度的指标等。5.3 质量管理组织
5.3.1 应体现企业负责人负责组织和领导质量体系策划的过程,满足企业质量目标,满足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总要求。
5.3.2 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实施时,要保持体系的完整性。
5.3.3 应对企业内各部门、各级人员的职责和权限进行规定,确保:
a. 质量管理部门独立行使职权,越权反映质量问题的程序。
b. 对最终的产品质量管理负责。
c. 质量管理体系中各职能部门职责要在各程序文件中予以明确,给出质量管理体系各过程活动职能分配表,各部门质量职责、权限表。
5.4 管理者代表
5.4.1企业应指定一名管理者代表并明确其质量管理方面的职责和权限,包括对本企业的质量体系的管理、监视、评价、协调,使其有效运行并得到改进。
5.4.2 企业就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应建立以管理者代表为核心的内部沟通。应明确建立沟通的过程,策划和归口的管理。
5.4.3 各部门、各级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就质量方针、要求、目标及完成状况进行的沟通,以使企业全体人员充分参与质量目标的实现,不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体系的有效性。
5.5 管理评审
5.5.1 企业应制订“管理评审程序”。定期评审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其持续的适应性、充分性、有效性。管理评审的文件应包括:
a. 评审输入
评审输入应包含:质量管理体系评审的结果;顾客的反馈;过程结果与产品的符合性;预防和纠正措施的情况;管理评审措施完成的情况;对改进的建议;重要质量问题归零情况等。
b. 评审输出
评审输出应包含: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有效的改进;与顾客要求的有关改进,对资源的需求等。6.1 工程设计
6.1.1 企业的设计部门为工程设计的归口管理以及负责设计与施工过程的接口协调。策划、制定工程设计过程控制程序,工程设计评审控制程序,工程设计更改程序。
6.2 工程设计过程控制程序
6.2.1 针对工程设计过程制定“设计过程控制程序”,并明确控制的要求。工程设计过程应包括:研究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及工程设计任务书,现场勘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论证,正式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操作使用说明书、工程费用概预算)等。
6.2.2 针对工程设计质量控制要求的设计输入文件、工程设计评审等设计改进和适应性改进的过程制订工程设计过程控制程序,对工程设计处于不同阶段的质量实施质量控制。
6.3 工程设计策划
6.3.1设计部门负责,业务部门配合编制“工程设计策划书”。明确工程设计阶段的划分、各个工程设计阶段的评审、验证和确认活动、工程设计的职责和权限。
6.3.2设计部门负责明确工程设计活动中不同部门之间的接口管理,确保有效的沟通,明确职责分工。
6.3.3 工程设计策划活动应有:
 a. 工程设计计划和阶段的划分。
 b. 适合于每个工程设计阶段的评审、验证、确认活动。
 c. 工程设计的职责和权限。
6.4 工程设计的输入
6.4.1 在进行工程设计时应对工程设计输入进行策划,应采用明确的文件(设计任务书)形式予以保持,工程设计输入包括:
 a. 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工程设计任务书。
 b. 现场自然与人文环境勘察的情况。
c. 使用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涉及的技术标准规范。
 d. 以前类似工程设计所提供的信息。
 e. 工程设计所必须的其他要求。
 对工程设计输入由设计部门主持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审,以确保工程设计输入是充分和清楚的。
6.5 工程设计的输出
6.5.1设计部门负责工程设计的输出管理、实施。工程设计的输出文件应能够针对工程设计输入进行验证,并在放行前进行审签,得到批准。
6.5.2 工程设计输出文件应包括:
 a. 满足工程设计输入的文字说明并满足下一阶段工程施工的要求。
 b. 满足工程设计输入的图纸并满足下一阶段工程施工的要求。
 c. 给出设备采购、服务提供的适当信息。
 d. 包含所采用设备的接收准则。
 e. 包含最终产品所要达到的设计指标。
f. 编制工程实施用的设备明细表等。
6.6 工程设计的评审
6.6.1 设计部门应制定“工程设计评审程序”。在工程设计适宜的阶段组织有关部门(如质量管理部门)依照所策划的安排对工程设计进行系统地设计评审。以便:
 a. 评价工程设计结果满足要求的能力。
 b. 对预计将在工程施工中将要出现的问题提出必要的预防措施。
 c. 工程设计评审的结果及必要的措施的记录应予保持。
6.7 工程设计的验证
6.7.1 设计部门应对工程设计输出进行计划安排和验证,以验证工程设计的输出是否满足工程设计输入的要求。依据策划安排的验证结果及必要的措施的记录应予保持。
6.7.2 工程设计验证的主要文件应有:
 a. 工程设计评审。
 b. 计算。
 c. 与已证实的类似工程设计进行比较。
 d. 必要时,需提供台架试验、模拟试验报告。
 e. 工程设计各阶段所形成的文件。
6.8 工程设计的确认
5.8.1 进行工程设计应明确工程设计确认的计划安排和确认方式。为确保工程设计的输出能满足规定的使用要求或已知的预期用途的需求,可采用评审的方式对确认的结果进行总结。
6.9 工程设计更改的控制
6.9.1 由于各种原因要进行工程设计更改时,按制订的工程设计更改程序执行。
6.9.2 工程设计的评审应包括评审更改对系统组成的影响,对重要的工程设计更改,要进行系统分析和验证,严格履行质量体系的审批程序。
6.10 工程设计质量管理要求的程序文件
6.10.1 针对工程设计的质量要求应制定:文件签署管理,工程设计过程控制程序,工程设计评审程序,工程设计配套的软件质量管理程序,验证控制程序,工程设计更改程序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