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心理安全素质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一般说来一个驾驶员从开始学习驾车到熟练掌握驾车技巧,在心理安全素质上要经过五个阶段,俗称驾驶心理素质五步曲。
   
  第一阶段为初学阶段,也叫心理不平衡期。这个阶段对初学驾车的驾驶员来说,一切都感到新鲜好奇,充满一种心理亢奋的神秘感,但常常存在心理共性的问题是,缺少灵活的应变能力,视觉判断差,顾前不顾后,顾左不顾右,遇特殊情况手脚忙乱,安全系数低,如同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孩。但是由于助教的坐陪保驾,安全是有一定保障的。
   
  第二阶段学习阶段,也称风险期,这个时间驾驶员往往会意识不到安全的重要性,且安全驾驶经验少,较少顾及后果。其表现为胆子大,盲目性强,预见性差,冒险性大,情绪易冲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磕磕碰碰的教训,加之听到的和亲眼目睹的现场,渐渐积累了一些安全行车的经验教训,此时虽然初学驾驶心理素质波动较大,但由于有正式驾驶员的传帮带,虽然不断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的事故,但不会出现较大的事故。
   
  第三阶段为单驾阶段,也叫安全期,这个时期的驾驶员安全素质比较平衡由于在学习期正式驾驶员的传帮带和通过前段驾车自己总结的经验教训,应变能力有所提高,遇情况能够冷静处理,驾驶操作较为细心,安全系数较大。
   
  第四阶段为冒险阶段,也叫事故多发期,经过单独驾车一段时间后,主观上则容易产生开车就是那么简单,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思想上容易产生麻痹和骄傲的情绪,一切忘乎,出了事故不引起高度重视。据安全部门调查,事故多发生在这个时期的驾驶员身上。因此这个阶段更要加强驾驶员管理和安全教育。
   
  第五阶段为安全阶段,也叫成熟期,经过种种反复的经验教训,通过酸甜苦辣的实践,心理上开始了一个新的飞跃,表现在遇事故比较冷静,心理比较平衡,尊重客观事故,能恰到好处地处理各种复杂的路况,对各种规章制度能够自觉地遵守和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