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进行自我安全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4日

“安全”是个很通俗的词,从词典查不出什么深刻的含义,只解释为“不受威胁,没有危险”。然而,它却直接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牵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温暖,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作为一个家庭来讲,每个家庭成员的平安,是幸福家庭的首要条件。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谨慎行事,就很容易遭到意外伤害。然而,每时每刻都有因为马虎行事的生命作代价,给自己造成终生遗憾,把一个幸福而温暖的家毁于一旦。一般在家中遭受意外伤害:一方面的原因是麻痹大意,造成事故发生;另一方面是因为自身没有防范意识,缺乏安全教育而造成事故。在现实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触电、烧伤、烫伤等等类似的问题都是因为缺乏安全知识和如何保护自己造成的,如果发生了这些问题,应学会怎样应对。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自救和救护,尽量避免事故的扩大和蔓延。种种惨痛的事故表明,安全就是这样,在它面前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欺骗,谁重视,谁就会健康幸福,笑声常伴;谁忽视,谁就会得到可悲的下场。  
          青少年进行自我安全防范,首先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一些必要的自我安全防范方法。
        例如在交通方面就要做到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不管是在校内和校外都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一个残酷的现实告诉人们,自第一辆汽车问世至今,已有4000多万人惨死在那些飞旋的车轮下。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人死亡,平均每一分钟受伤1人。2003年,我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6.75万起,死亡人数达10.4万,受伤49.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3.69万元,所以大家必须掌握并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⑴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⑵过街走人行横道,看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如果没有红绿灯,要先往左看,再往右看注意来往车辆。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⑶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要在车前车后猛跑过马路。⑷乘坐交通工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同样,水火无情,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消防知识。火灾,是当今人类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它不仅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安全,更影响到社会稳定与发展。所以我们不但要学会、懂得自救,懂得怎样逃生,而且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社会公德,加强防范意识。在日常上,我们免不了会把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忽略,例如:煤气没关、用火时不小心留下火星……这些都是一些不良的习惯,往往也是火灾的起源。如果我们不加以小心,那么危险恐怕离我们就只有半步之遥;严重的甚至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所以我们更得明白火是一种危险的东西,尽管它给人类带来了方便,但多少人也因为它丧失了宝贵的生命。
        炎炎夏日,多少人为贪图一时凉爽下河游泳而葬送生命,如想游泳,应在游泳馆等有安全保障的地方,切忌在地理环境不熟悉、有水草的地方游泳,在下水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量力而行,若溺水,首先要保持冷静,运用正确的方法自救。如果水性不好,就切莫下水,不要为了逞一时之能而葬送生命。
        总而言之,生命是我们的宝藏,没有什么能比生命再宝贵的东西了。
        我们活在世上,这一生莫过于金钱、美貌、品德、诚信、权利、荣誉,可是这一切的一切如果没有生命作保障那些全都等于零,所以生命是一个所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我们要珍惜生命就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进行正确的自我安全防范,使生命绽出美丽的花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