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公路养护综合施工与安全管理

作者:林龙飞  来源:浙江交工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3日

摘要

不断增长的公路养护施工压力,对施工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完善数据管理,建立时空概念,以综合施工理念改善以往施工中存在的弊病,进一步突破现阶段安全管理水平,从而做到降低风险,保障施工安全,为公路使用者提供良好的服务。

关键词:公路养护 安全管理 综合施工

1、概述

高速公路飞速发展,带动交通运输行业的高速成长,在高速公路建设施工日渐趋于饱和后,交通运输行业却仍在不断成长,再加之私家车的拥有量也在逐年增长,公路养护逐渐替代新建,走向公路行业的前台。养护施工随着施工难度的日益突出,养护施工的安全管理亦面临巨大的挑战。

2、养护施工存在的困难

对于公路养护施工来说,困难来源于人、机、料、法、环,无处不在,不可避免。本文主要对“环”中存在的一些困难进行探讨。

2.1交通压力

随着交通运输行业的飞速发展及私家车拥有量的高速增长,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在日益增加,养护施工压力也随之增加。

2.2施工单位的数量多

在养护任务日益增长及市场经济的作用下,业主单位对养护单位的需求和选择面更加宽广,因而出现路段多家养护单位同时施工的情况,容易造成路段重复施工,各家养护单位施工冲突等现象

2.3施工项目多

一条高速公路的各个零件在使用过程中都可能出现破损,而养护作业就是及时修复可能或已经出现的损坏,保持公路经常处于完好状态,防止其使用质量下降,向公路使用者提供良好的服务所进行的作业。因为公路养护施工项目包含了公路的方方面面。

3、提高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安全管理是一个内外相互结合的结果,内是素质的提高,外是从施工管理体现的完善,内为主,外为辅,内为基础,外为提升。在内部素质提高中,由于各种原因,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则可以通过施工管理的提升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从而更安全、高效的应对日渐增长的施工压力。施工管理包含多方面,例如施工计划制定、数据管理及质量管理等 。

3.1施工计划

通过对施工整体的合理安排,往往可以更加高效的完成施工任务,增加高速公路通行率,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在施工计划的制定中,可采取横向、纵向沟通交流,即施工单位自身内部交流,与其他施工单位之间交流,从时间、空间角度制定计划,即以年、月、日为时间单位,以路段为空间单位,综合考虑合并施工方式,应对日常施工任务及突发性施工任务。

3.1.1以日常养护单位为主,多家养护单位相辅

在养护施工过程中,可根据养护任务,通过沟通交流,协调各项施工,避免出现各家养护单位各自施工,造成路段重复施工,各家施工相互冲突等现象,进而达到安全、高效的目的。在协调过程中,应采取以路段日常养护单位为主,其余养护单位相辅方式,实现施工的相互整合。

3.1.2突发施工为主,计划施工为辅

由于天气、交通事故等不确定因素,会出现计划外施工任务。在应对此类情况,应以突发养护任务施工为主,计划养护施工为辅,及时调整施工安排,将计划施工与突发施工进行整合,最大化高速公路通行率。例如突发性护栏修复施工,可与计划绿化施工进行整合。这就对提前制定完整的年单位计划施工任务,提前制定和调整月单位和日单位施工计划任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3.2加强施工数据管理

目前的养护施工管理中,对施工数据的管理十分薄弱,导致在施工计划安排、施工方案制定、施工交流、施工投入等方面,出现方案的不合理性,交流障碍及投入和收益不成比例等情况,究其根本原因,是由于对施工的理解存在缺陷,无法更加客观的理解施工。换句话说,对于施工的理解还停留在经验上,缺乏大数据的支持,因而无法更加合理的安排施工,提高资源利用率。

3.2.1加强数据统计分析

各家养护单位均有自己的养护纪录,但缺乏对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的足够重视。数据的收集往往也只是停留在与计量有关的数据上,十分有限。例如对路面的车流量、封道施工的通行率、收费站流量等。在缺乏数据支撑的情况下,很难做到知己知彼,在施工交流中也会存在障碍。

3.2.2根据数据制定施工方案。

通过对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可根据路面流量选择施工方式、施工时间以提高高速公路通行率、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和资源的利用率,将社会影响力将至最低。

3.2.3通过数据的整理分析,预测施工

在对数据的充分分析,可以对路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例如路段设计对车辆行驶过程中的不可接受程度、驾驶员行车易出现故障路段及路面、路段封道施工的可操作性及安全性。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可对路面进行一切可操作性的改造,或亦可对突发性养护施工进行预测,形成四维管理,提前制定施工任务也存在可行性。

3.3加强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的提高方式很多,可通过加强对原材料的管控、提高施工机械化率、提高施工人员素质等。质量管理投入后的收益十分可观,例如施工安全管理、社会影响力及经济收入等方面。虽然施工单位自身也在质量管理中提出很多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下,由于各种原因,施工单位并未将诸多的质量管理落实到实处,所以质量管理得到重视却做不到重视,通常处于施工管理的边缘化。在一条质量无法得到保障的路段,极大的增加安全风险。

3.3.1施工人员的素质

施工人员的是素质是质量管理的核心。只有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质量管理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只有开拓施工人员的思维,才可以增加更多、更好的施工可能性;只有提高施工人员的技能,才可以更加正确操作,更加效率的完成施工任务;只有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才可以更好的控制风险,更深层次的理解施工质量。

3.3.2对设计过程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可操作性调整

由于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的飞速发展,一些建成年限较长的高速公路已经无法应对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无论是人为还是非认为的设计缺陷也日益明显,这些缺陷必然带来交通事故,交通事故背后则是养护施工压力,因而,在日常的养护施工中,还应对存在缺陷的路段进行一些可操作性的调整,以降低可避免的安全风险。

总结

社会的发展必然影响外部交通压力,增加养护施工难度,这是必然趋势,无法左右,因而只有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才能保障施工安全。综合施工理念,是通过对大数据分析,在高速上建立时空概念,更加合理的利用资源,以降低施工封道次数,增加高速公路通行率的方式,有效的控制施工安全风险。而综合施工的核心,则又在于工作面的利用和管理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