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设备不符规定发生事故引人深思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21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通报了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4.18”钢水包倾覆特别重大事故,通报说,2007年4月18日7时45分,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个装有约30吨钢水的钢包在吊运至铸锭台车上方2~3米高度时,突然发生滑落倾覆,钢包倒向车间交接班室,钢水涌入室内,致使正在交接班室内开班前会的32名职工当场死亡,另有6名炉前作业人员受伤,其中2人重伤。
      经专家对事故现场初步勘察分析,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该公司生产车间起重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按照《炼钢安全规程》的规定,起吊钢水包应采用冶金专用的铸造起重机,而该公司却擅自使用一般用途的普通起重机。
      冶金起重机有工作级别高和工作环境恶劣的特点,铸造起重机也不例外。在炼钢和连铸车间吊运液态金属的起重机,即兑铁水、接钢水的起重机统称为铸造起重机。铸造起重机是炼钢连铸工艺中的主要设备之一。铸造起重机属于冶金起重机的一个类别,而冶金起重机是起重机械的一个类别属于特种设备。GB/T3811《起重机设计规范》、GB6067《起重机械安全规程》、GB/T7688.1《冶金起重机技术条件    通用要求》、JB/T7688.15《冶金起重机技术条件    铸造起重机》以及《起重机械监督检验规程》对铸造用起重机都有具体要求。
      铸造起重机要完成倾兑铁水和倒渣的功能,因而铸造起重机一般拥有主副钩两钩。铸造起重机必须有两套制动器,每套都能单独可靠制动住1.25倍额定载荷。起升机构应装设上升极限位置的双重限位器(一般为重锤式和旋转式并用),对于起升高度大于20m的起重机还应装设下降极限位置的限位器,而且当吊钩处于最低位置时,还应保证钢丝绳在卷筒上缠绕的圈数在不计固定钢丝绳圈数的情况下,至少再保留2圈的安全圈。对于钢丝绳的要求则在选型和安全系数有特殊要求:不得采用麻芯钢丝绳,必须采用石棉芯或钢丝芯等耐高温的钢丝绳,安全系数应比设计的安全系数高一个级别。
      除了以上要求之外,对于各零部件和机构也有特殊要求。一是主起升机构必须有两套驱动装置,当其中一套驱动系统发生故障时,另一套驱动系统应能保证在额定起重量下完成一个工作循环;主起升机构宜采用4根钢丝绳缠绕系统,当1根钢丝绳或对角线上2根钢丝绳断裂后仍能将重物放到地面上;二是起重横梁下缘翼板下应设隔热装置,两端缠绕钢丝绳的动滑轮应设防护罩;三是起重机减速器采用棘轮棘爪装置时,棘爪不得少于4个,棘轮齿数不得少于20个,棘轮及其固定轴的材料不低于45钢;四是主钩吊具应采用叠片式板钩,司机室必须采用封闭式;五是主副起升机构配合工作时必须协调工作;六是起升机构必须有超速保护等。
      由于铸造起重机的价格要高于普通的起重机,所以一些冶炼厂和铸造厂使用普通起重机代替铸造起重机,这种现象在黄冈市境内也普遍存在。2005年10月,我们在武穴市某厂的铸造车间检验时,就发现使用的是普通的电动葫芦单梁起重机,并且电动葫芦的行走小车车轮轮缘与工字钢的间隙严重超标,如果不及时发现并整改,极有可能发生电动葫芦连同它吊起的钢水包一起坠落的严重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因此在今后的检验工作中,对吊运炽热金属或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起重机进行检验时,要严格执行标准和规程,重点检查起升机构的制动器、限位器、钢丝绳以及绳端的固定等重要部件的安全性能,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