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田设备管理的控索及思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9日

 一、充分认识设备管理在油田发展中的重要性
  

  现代企业的发展愈来愈依赖设备的支持,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设备管理也愈来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第一,设备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工作。企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主要依靠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转来维持,只有加强设备管理,搞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现场管理,才能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奠定基础。第二,设备管理是企业产品质量的保证。企业产品是通过机器设备生产出的,设备的技术状态对企业产品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第三,设备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设备管理既影响企业的产出,又影响企业的投入,因此加强设备管理是挖掘企业潜力、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第四,设备管理是搞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前提和基础。设备技术落后和管理不善是导致设备事故、人身事故及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企业要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重视设备的现场管理和隐患整改。
  
  油田设备管理与勘探开发水平、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劳动生产率等诸多方面密切相关。因此,只有充分认识设备管理的极端重要性,才能为油田的发展创造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转变设备管理观念,实现设备技术先进性与经济性的统一
  

  1.在设备管理观念上由重技术性向重经济技术性转变。设备管理工作不能一味地追求高技术指标,而应把设备当作经济运营的单元实体进行管理,要为提高油田市场竞争力、生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服务,不仅要关心设备的投入,更要重视设备的使用效益和回报。
  
  2.在设备配置上由保障有余型向效益需求型转变。彻底克服“保障有余,生产无忧”的粗放配置观念,正确所有与所用的辩证关系,对非生产专用设备和低效特殊设备,充分依靠市场租赁来解决,使用限的购置资金投入到高效设备上。
  
  3.在运作机制上由粗放管理型向精细效益型转变。狠抓设备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设备管理信息网络,提高及时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的质量。另外,严格执行设备管理工作的各项考核制度,坚持奖惩兑现,切实落实设备管理责任制。
  
  4.在设备维护上由过剩维修型向效益维修型转达变。除设备的一、二级保养按时强制进行外,整机大修等要根据设备磨损情况、损坏程度及状态监测的结果适时进行合理维修,做到高效使用维修资金,避免设备的过剩维修。
  
  5.在设备使用上要由急功近利型向长效回报型转变。重点克服承包机制下拼设备、提速度、吃老本、不考虑综合效益的短期行为。切实做到一切以设备寿命费用最经济为出发点,对设备一生包括规划、选型、方案论证、研究设计、制造(或购置)、安装使用、维修、改造、报废直至更新的全过程实行综合管理,实现设备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
  
  6.在设备管理上由被动整改型向前期预防型转变。坚持和完善设备岗位责任制、日常维护保养制和巡回检查制等,充分利用设备状态监测诊断技术,对设备定期进行预防检查,并根据设备的状态制定有效的维修对策,超前整改,防患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