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伤害事故与检验

作者:张弟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9日

 随着现代化城市的高速发展,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在这些高层建筑中,每天都有大量的人流和物流需要由电梯来进行垂直运输。在高层建筑里,电梯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比建筑物本身更为重要。作为一种特殊的运输设备,电梯以其频繁的启动和制动,不断重复着单一的短时间循环操作往返运行于所规定的行程中,或是垂直,或是水平(自动人行道),或是与水平成某一角度(自动扶梯)。近百年来逐渐发展与完善的电梯工业,不仅使现代的电梯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而且具有高度的安全性,这是电梯作为特种设备的重要特点之一。

  乘坐电梯,只要使用得当,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据有关资料介绍,国外有专家通过对电梯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之后,发现电梯每8亿300万次运行才发生1次人身伤亡事故。也就是说若将一台电梯每年运行以30万次来计算,即每2777年才会发生1次人身伤亡事故。我们通常所见的电梯伤害事故案例,大多是因为电梯管理部门管理不善、维修保养人员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或是因为检修时的安全措施不当造成的。以下是一组全国电梯事故统计数据:

  常见的电梯伤害事故

  电梯伤害事故可分为以下几类:

  1.剪切

  剪切伤害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层门、轿门开启时,电梯运行或坠落对乘客产生剪切伤害;二是因为电梯在井道中运行时与井道内导轨支架、对重、层门等物体产生的相对运动,对轿顶维修保养人员产生的剪切伤害。

  事故案例一: 2006年12月30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授张某准备从该校办公楼1层乘电梯到5楼会议室。当时张某在大楼门口看见电梯在1层正要关门上行,便急走几步用手扒开电梯厅门,踏步向前,但这时电梯已向上运行,张某摔入电梯底坑内,造成左手小指被剪切断,头部轻微蹭伤。经现场调查,由于该电梯1层层门门锁电路被人为短接,厅门电气联锁保护失效,当厅门被意外打开时,电梯轿厢仍未停止运行,导致事故发生。

  事故案例二: 1999年7月14日14点30分,北京市朝阳区光熙门北里14号楼一住户李某抱着其孙子欲乘电梯下楼,当班电梯司机(无操作证)将电梯开到12层,李某抱着其孙往轿厢内走。正当其处于层门与轿门之间时,电梯轿厢突然向下运行,将李某挤在轿厢开门机构和12层地坎之间,导致李某当场死亡。其孙挤在轿门上框和12层地坎下侧之间受伤。本次事故的原因,是由于电梯随行电缆芯线折断并剌破绝缘而相互接通,从而导致电梯非正常开门运行造成伤害。

  2.挤压

  电梯运行是在一个封闭的井道中,如果在轿顶和底坑操作的维修保养人员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防护不当或注意力不集中,就极易产生挤压伤害。

  事故案例:2001年11月30日13点,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西里15号楼内,某物业管理公司电梯保养工纪某在电梯轿厢顶上工作。由于他对该型号电梯功能了解不够,在准备离开轿顶时,便将轿顶各开关恢复正常状态。正当纪某将要打开3层厅门的瞬间,电梯突然启动,向上作自动校正运行。纪某站立不稳,倒在电梯门机和3层厅门之间,电梯轿厢挤带着他向上运行,直到3层厅门上框处,将厅门联锁开关触点挤坏脱落,电梯断电停止运行。纪某因头部被门机减速皮带轮和3层厅门上框严重挤压致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