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动扶梯梯级两侧的安全性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4日

 电梯和目动扶梯是在各种建筑物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垂直输送机械,特别是在各种高层建筑、各种类型商厦和地下建筑中,更是广泛应用。我国及世界各国对这些设备的安全运行都是非常重视的,其安全工作包括制造、安装、使用、维护和修理等方面。由于制造、安装、维护和修理工作是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安全是能得到保证的,而乘用电梯和自动扶梯的人员包括有女土、男士、老人、小孩。怀抱婴儿的妇女、残疾人以及携带大包小包的旅客等,他们中有熟习乘用电梯和自动扶梯的,更有不熟习的乘客,特别是儿童。而对各类人员,如何保证乘客的乘用安全是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
  
  自动扶梯的机械部分是由静态与动态两部分组成,其动静分界处是事故多发的危险区。对电梯而论,轿门和层门人口处是动静的分界处,而自动扶梯梯级两侧及上下梳板处皆为动静分界处。人们乘电梯时,经过动静分界处是短时的,电梯运行时门的人口处设有保护装置。而人们乘用自动扶梯的整个过程都有可能处在动静分界处,因而自动扶梯出事故的可能性比电梯大得多。美国曾对60万台电梯和3万台自动扶梯的事故抽样调查表明,一台电梯涉及事故的可能性是1:300,而一台自动扶梯涉及事故的可能性是1:18.8。这一数据足以说明,自动扶梯的梯级两侧端和梳齿板区引发了许多不幸事故。有关自动扶梯梳齿板的安全问题已在文献讨论过,本文主要探讨防止自动扶梯梯级两侧间隙造成事故的问额
  
  1.有关梯级两侧防夹安全标准
  
  英国近10年来对乘用自动扶梯的安全问题发表了大量文章,英国劳动保护机构HSH健康与安全执行机构,参与了改善自动扶梯的安全设备工作,提出了加装毛刷防夹装置要求,同时制定了设计准则PM34。PM34与原先的BS5656《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同样适用(BS5656已由欧盟的EN115——1995《自动扶梯安全规范》代替)。
  
  美国的A17.1规范中虽未提及防夹装置,但在有的州法规中有这方面的安全要求。因此,美国制造的自动扶梯在梯级两侧的围裙板上装有防夹填充板或毛刷装置,以保证乘客安全。
  
  欧盟的EN115-1995《自动扶梯安全规范》遵照EC机械设计准则的基本安全规范,明确要求自动扶梯应加防夹装置。在新加坡标准CP15:1990的6.1.5.6条中,规定了自动扶梯须装设防夹装置的要求,实施后表明,其安全性比原先仅在梯级边界设黄线要好得多。
  
  在修订后的澳大利亚标准AS1735.5中的第3.6.10.1条中,有类似防夹装置的安全保护要求,同时规定梯级两侧需加设黄色边界。香港地区标准中的1.1.5.5条规定:“在梯
  级左右两端侧与围裙板之间加设防夹装置可以减少事故风险……”,而且规定了防夹装置的基本尺寸和在围裙板上的位置。
  
  我国在GB16899-1997《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制造和安装安全规范》中的5.1.5.6.3条明确规定了“加适宜的防夹装置”,以保证乘客的安全。但该条款是建设性的,并非强制性要求。我们则认为,如果要杜绝梯级两侧间隙造成的伤害事故,必须加设防夹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