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轧公司安全生产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4日

“0”为目标。即以事故为零为目标;生产现场零隐患目标管理。
       
        “1”为核心。即落实以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格局;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为切入点。 以两个抓好为切入点,落实各项工作。
        两个抓好是:抓好重大危险事项控制点;抓好安全生产薄弱点
       
        “3”为对策。指3E对策,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从技术、教育、管理三个方面实行预防事故的对策。
        技术(Engineering),从本质化安全的角度实现安全生产;
        教育(Education),提高人员素质,减少人员失误;
        法制(Enforcement)从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体系保障各项工作的实施。
       
        “4”为手段。4个从严:监督检查从严;现场管理从严;追查分析从严;执行制度从严。
       
        “5”为方法。以5s管理方法,形成生产现场的安全有序的生产面貌。
        5S分别是日文的第一个字母,它们的含义是: 
        清理(Seiri):把工作场所内不要的东西坚决清理掉;
        整理(Seiton):使工作场所内所有的物品保持整齐有序的状态,并进行必要的标识。杜绝乱堆乱放、产品混淆、该找的东西找不到等无序现象的出现;
        清洁(Seiso):使工作环境及设备、仪器、工夹量具、材料等始终保持清洁的状态;
        维持(Seiketsu):养成坚持的习惯,并辅以一定的监督检查措施;
        素养(Shitshke):树立讲文明、积极敬业的精神。如尊重别人、爱护公物、遵守规则、有强烈的时间观。
        
        “6”为载体。实现6化
        管理制度标准化。
        内涵:全体人员有职责、具体工作有标准、办事审批有程序、危险作业有制度、检查考核有依据、突发事件有预案、危险部位有监控、工作内容有计划、一般工作有记录、重要工作有档案。
        操作程序标准化。
        内涵:安全确认有内容、具体操作有规范、联系方式要具体、临时作业有措施、检查内容有依据、重要数据有记录。
        生产环境标准化。
        内涵:行走区域须平整、超限能量加屏蔽、危险场所设警示、环境照度要舒适、声光信号要齐全、监控设施要到位、功能区分有色彩、特种设备定期验。
        安全激励常规化
        内涵:改变以往日常以罚为主、年底实施奖励的奖惩机制,加大激励力度,以正激励激活人人参与安全的工作的热情,对有重大贡献者,当月给予奖励,实现激励常规化。
        安全教育实效化
        内涵:安全教育注重实效,不拘形式,一切围绕生产实际进行。
        安全检查程序化
            内涵:实行安全检查表,对所检设备、区域进行安全评估和辨识,列出日常检查项目,对照检查表进行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