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管理提倡幽默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在日常消防管理中,“严禁、禁止、不许、违者罚款”等冰冷强硬的词语,往往占据了消防宣传的主阵地,防火重点部位常见有“禁止夹带一切明火入内”的字样;危险品运输车辆则是千篇一律的“严禁烟火”四个大字;汽车加油站(点)到处写满“不许吸烟、违者罚款”等警告语。但日益增加的消防违法违章现象和火灾事故说明:这些标语的提醒、警示作用,似乎并不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好。
  日前,与在外工作归来的同学聊天,听他说起某地的消防警示标语,颇受启发:我们的消防管理和防火劝导其实很需要“幽默化”。同学说,他所在的城市一般很少看到“严禁动火”、“禁止吸烟”一类的警示语,而多是“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注意防火安全”、“防为上,让您和家庭远离火灾”、“聪明人在安全的时候讲安全,糊涂人到出了事时才想安全”之类颇有人情味的标语;记得马来西亚有这样一则幽默风趣的交通警示语:“阁下驾驶汽车,时速不超过30公里,可以饱览城市景色;超过60公里,请到法院做客;超过80公里,欢迎光顾本市设备最新的急救医院;上了100公里,就祝君安息!”它在提醒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驾驶员的日常行车,驾驶员的违章率由此相应地减少。交通安全如此,消防管理也是一样。
  毋庸讳言,在日常消防管理中冰冷强硬的警示标语带有强制性,让人感到反感、多余和难以接受。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专(兼)职消防员的基层管理到消防监督部门的管理与宣传,文明、幽默地劝导显然不足。俗话说:“良言一句寒冬暖,恶语一句三伏寒。”不适当的劝导方式不仅让人难以接受,还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众所周知,文明和幽默的劝导,其可贵点在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表达口气婉转化、语言文明化、方式艺术化,让人容易理解和接受。日常消防管理毕竟不等同于监督执法,我们应该在诸多实际工作中多提倡文明幽默劝导,这样,人们在自觉参与消防安全活动中就会多一份轻松心情;工作中就会多一份宽容、理解和配合;防火管理就会进一步到位,从而扎紧篱笆,防火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