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旅游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模式

作者:朱新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1日

  火灾猛于虎,关键在防范。全面提升城市抵御火灾能力,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对于旅游城市来说,消防安全管理关乎中外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旅游城市乃至国家的形象和声誉,更应该切实抓紧抓好。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着眼于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坚持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同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相适应、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同现代社会管理要求相适应,着力创新旅游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近几年全省4000多家旅游场所实现了“零火灾”。

  规范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消防安全管理既要实行规范化的长效管理,又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积极与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全省宾馆、饭店和家庭旅馆等游客食宿场所的消防监管,把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宾馆饭店列为挂牌督办单位;在游客主要旅游购物场所全面推行“五个一”平安体系,即一套消防领导机构、一支疏散逃生引导员队伍、一套消防安全制度、一套完整有效的固定消防设施、一分钟消防广播宣传,确保旅游购物消防安全;联合旅游、文体部门对旅游休闲、娱乐场所进行排查整治,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处以罚款或“三停”,确保游客旅游休闲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三亚市政府出台了《三亚市家庭旅馆管理办法》,对消防安全不合格的家庭旅馆依法关停取缔,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宾馆进行重点整顿,确保游客旅游食宿场所的消防安全。

  建立社会消防的联防协作机制。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项社会性工作,注重动员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就会事半功倍。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与一些著名的旅游度假区建立“消防共建、资源共享、隐患共查”的区域消防协作组织,把旅游区域作为示范区,促使示范区内各重点单位推进消防安全工作管理规范化、消防设施完好化、消防标识标准化、消防知识普及化的“四化”建设。其中,成员单位的消防安全控制室值班人员要接受专业培训,全部从业人员要接受消防普及培训,为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建设做好表率;各协作组织要建立“酒店消防安全管理网”,供区域内各单位共享消防动态、各单位消防工作动态和管理经验等,为传播和交流消防安全信息提供窗口和平台。

  构筑游客消防安全意识的“防火墙”。旅游城市的消防安全管理不能仅仅注重硬件建设,而要同时搞好软件建设。提高游客的消防安全意识,是一道不可忽视的“防火墙”。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和各级消防部门从游客下飞机、上旅游车、住酒店、游景区、逛商场等各环节入手,对游客开展“全程跟踪式”的旅游消防安全宣传。与电信公司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短信提示”活动,通过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单位;在全市各种旅游车内张贴消防安全标识;在宾馆酒店推广“九个一”管理,即酒店大堂入住登记时说一句消防提醒,进入电梯有一幅消防常识宣传漫画,进入房间设置一张疏散示意图、一份消防安全须知、一条禁止吸烟提示、一个紧急报警按钮、一只应急手电筒、一具简易逃生面罩,电视开机时出现一条消防警句;依托景区实施防火工程,开展景区内一分钟消防讲解、电子导游牌消防提醒、消防宣传指示印上门票、义务消防队每日巡防等活动,强化游客消防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