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要知道更要做到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1日

  日前,公安部、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等部委联合制定发布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以下简称《二十条》)。内容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操作性很强。
  翻看《二十条》,我第一感觉就是“实用”。如果所有社会公众都能掌握、应用上这些消防安全常识,我估计能把99%的火灾事故消灭在萌芽阶段。小到火灾事前防范的点点滴滴,大到火灾事发时如何逃生、自救的方方面面,《二十条》几乎说了个遍,而且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但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让这救命的《二十条》,人人都知道、人人都做到才行。否则说难听点,即使内容再好的宣传材料、科普资料,如果没人看、没人用、没人放在心上,那就是废纸一堆。

  都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想这安全教育也应算其一吧。现在很多学校即将秋季开学,不少地方都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现在能否把《二十条》也列入其中,如果我们孩子都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并伴随他们成长、收益终生,我想这安全意识、安全技能也就会影响到、扎根在他们身心之中,而且他们也会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如此下来,我们所做的安全教育也好、安全常识普及也好,岂不都是功德无量、利在千秋。千万别低估了小孩子,早在当年印尼大海啸时,有一个在海滩上玩耍的小男孩发现海水异常,并联想到安全课上学到的常识,他很快意识到要发生大灾难了,迅速地告诉了家长和周围人,结果一下子挽救了沙滩上好几百人的性命。

   另外,各类媒体也有义务和责任,通过插播公益广告的形式,广泛宣传《二十条》内容。公交车上、站台边、地铁里、社区公示栏中……都可以成为我们安全宣传的基地和媒介。“安全”这东西,就是天天说、月月讲,谈一千遍、一万次也不嫌多,只要大家伙儿都能知道了、掌握了,不出事故、没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那就是胜利。

   对于任何安全知识技能,如何由能“知道”,变为能“做到”笔者认为:“演练和演习”是重要手段。但千万别把“演习”当成“演戏”,否则就是搞表面文章、做形象工程,就是在劳民伤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商业户都应定期组织演练,不一定非要弄得轰轰烈烈,只要险情一发生,人们知道怎么做就行,如何报警扑救、怎样避险逃生,想是这些内容掌握了、会用了,关键时刻要发挥出多大作用!能保住多少人性命呢!

   《二十条》很好,很重要。但愿我们所有人都能知道,更能做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