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干粉灭火器的配置、维护和处理

作者:彭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2日

     干粉灭火器是用二氧化碳或氮气作动力喷射的灭火器材,是人们应对火灾的武器,但如果对它不规范的配置、合理的维护、适当的处理。有时候,就可能成为危害人们生命的罪魁祸首。

    1月30日上午,南汇区一公交调度室内的干粉灭火器突然爆炸,险些成为制造灾祸的“杀手”。

    5月14日下午5时许,雁滩家具市场405号商铺门口的一个干粉灭火器突然发生爆炸,

    商铺老板林某被当场炸伤,后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干粉灭火器目前火灾事故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灭火器材,广泛的被应用于家庭、工

    作单位等场所,如何让干粉灭火器能有效的应对消防和避免爆炸事故发生呢?笔者就干粉灭火器的配置、维护和处理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干粉灭火器的配置

   在灭火器配置规范中,明确规定了每具灭火器在不同危险级场所的配置基准。灭火器的配置数量也要根据场所的灭火级别、保护面积、配置基准及室内有无其他固定消防设施等参数来确定的。它们都是场所能够有效扑救初期火灾的最低标准。

    不要仅仅是为了应付日常的消防检查或节省开支而去购买质次价低的灭火器或者完完全全购买假冒伪劣产品。要对所配置灭火器的灭火性能有所了解,要会使用。

    二、干粉灭火器进行维护和保养

    1、干粉灭火器应放置在通风、干燥、阴凉并取用方便的地方,环境温度在-5℃—45℃为好。应避开高温、潮湿和有腐蚀严重的场合,可防止干粉灭火器刚体腐蚀导致爆炸和干粉灭火剂结块、分解。

    2、每半年检查一次干粉是否结块,储气瓶内二氧化碳气体是否泄漏。检查二氧化碳储气瓶,应将储气瓶拆下称重,称出的重量与储气瓶上钢印所标的数值是否相同。如小于所标值7克以上的,应送专业维修部门修理。如系储压式则检查其内部显示器的指针是否指在绿色区域。如指针已指在红色区域,则说明内部压力已泄漏,无法使用,应赶快送维修部门检修。

    3、干粉灭火器一经开启必须再充装,在再充装时,绝对不能变换干粉灭火剂的种类,即碳酸氢纳干粉火火剂不能换装磷铵盐干粉灭火剂。

    4、每次再充装前或灭火器出厂3年后,应进行水压试验。水压试验时对灭火器筒体和储压气瓶分别进行,其水压试验压力应与该灭火器上贴花或钢印所示的压力相同。水压试验合格后才能再次充装使用。

    5、维护必须经过培训的专人负责、修理,再充装应送专业维护单位进行。

    三、报废灭火器的处理

    根据《灭火器的维修与报废》的规定,灭火器不论是否使用,都必须每隔2年进行水压试验等检查。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距出厂日期满8年,推车式1211灭火器、推车式干粉灭火器(贮气瓶式)距出厂日期满10年的,均应予以强制报废。居民手中的灭火器报废不要随便扔弃或变卖到废品收购点等等,建议最好给厂家返回,进行储藏或回收,以免发生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