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灭火战斗的主要方法和要求有哪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2日

 1)油罐灭火
  
  1)消防人员按计划迅速到位,灭掉初期火灾,关闭着火罐一切阀门及临近罐的阀门、量油孔、呼吸阀、光孔并用石棉被盖住。
  
  2)初期灭火无效时,应用冷却水控制着火罐和下风向的邻罐。开启固定泡沫灭火装置,按规定向着火罐输送泡沫混合液。同时准备移动灭火器材到火场面备用。
  
  3)不允许将泡沫直接射向燃烧液面。
  
  4)着火罐区的管道、阀门应用土覆盖,罐体发生破裂时,应立即筑堤或挖井预防油外流蔓延。
  
  5)对灭火、冷却操作人员,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并及时组织轮换。
  
  (2)桶装油料灭火
  
  1)就地就近取用消防器材急速灭火;
  
  2)切断电源、疏散油料;
  
  3)隔离火区,对周围油料及构筑物进行冷却;
  
  4)灭火人员避开桶顶、底两端操作,以防爆炸伤人。防止流油蔓延,先堵后围,彻底扑灭。
  
  (3)铁路罐车或汽车罐车灭火
  
  1)发生火情应立即停止一切作业,切断电源,关闭所有阀门,迅速取出装卸油管封闭注油口,并将罐车拖至安全地带;
  
  2)若难以将罐车拖离时,应迅速使用所有灭火设施、工具进行扑救,控制火势蔓延,并对周围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冷却,将邻近的车辆等拖离或驶离两者移动的物品采取隔离措施。
  
  (4)油泵房、灌油间灭火
  
  1)上述区域起火时,应迅速切断电源,关闭阀门,启动所有消防设备进行扑救和冷却;
  
  2)对于室内地坪高于室外的建筑应在门品筑提,以防油流外溢,火势蔓延。对电石火灾的扑救应使用干沙或二氧化碳灭火机。
  
  (5)电气灭火
  
  对于电器设备的火灾必须先停电、后扑救。且只能使用CO2、干粉或“1211”灭火机,并注意室内通风,以防中毒。
  
  (6)其他
  
  1)设灭火现场指挥中心,总指挥由安全委员主任担任,副主任由分管安全领导担任;
  
  2)发现火情后,各作业区应立即停止作业,并保持各部位有一个严守岗位,防止其他事故发生和作好灭火供应的保证工作;
  
  3)向有关部门报告及求援时,应说明单位、火情、地址、人员姓名;
  
  4)灭火完毕时,视察、清理现场,并设专人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