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议如何全面推进社区消防安全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30日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安全文化作为一种价值观和“以人为本”的全新理念,必将进一步得到高度的树立和强化,安全文化本身也必将呈现着时代的特色产生强大的精神推动力。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理论研讨会上讲话时指出:“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只有不断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才能为发展生产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作为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安全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新形势下,消防工作社会化是消防工作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大力加强社区消防工作,是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的有效途径。笔者从以下几方面就如何加强社区消防工作做了一下探讨。
  
  一、社区消防工作的概念
  
  国外对社区的定义指“相对的居民聚集区,有社会团体参与,不包括企事业单位”,他们的社区管理活动是以自助形式出现的,政府一般不干涉,“只有块,没有条”。而我市的社区,泛指大到一个居委会,小到一个单位,管理上大致以地域和行政相结合,既有条,又有块,是条块结合的社区管理结构。所谓社区消防工作就是立足社区现有组织机构,建立社区消防管理网络,发挥管理服务功能,实行社区消防自治,形成一个新的社会化消防管理格局。
  
  二、社区消防工作现状及原因
  
  针对近年来全市居民火灾逐年增多的现状,笔者对城区几个社区消防工作进行调查,发现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社区居民消防意识淡薄。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外来人员不断涌入城市,城市租货业主不断增多,这些人普遍缺乏消防安全意识、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的能力,从而一不小心酿成火灾。城镇居民用火,用电不慎,加上未能熟悉掌握消防基本常识,也常常促使小火酿成灾害。
  
  (二)社区消防管理组织不全。社区消防工作无主管机构,无人员负责,无办公环境,成为了消防工作的盲区。不少的社区防火工作仍然由辖区消防部门具体负责宣传、监督、培训工作,由于受人员、装备、财力等因素制约,消防部门难以一一对其进行日常的防火检查和消防设施的维护等,从而导致消防工作在社区很难落实到位。
  
  (三)社区消防基础设施缺乏。由于受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大多数社区连一具灭火器都未配置,少数社区即使配置了,也是量少质差,甚至失效过期;有的社区在楼层较高处安装了室内消火栓,但水带、水枪没有配备到位,有的甚至连栓口都没有。硬件设施的缺乏和保管不当,一旦发生火灾,就难以进行有效的初期扑救。
  
  (四)社区消防宣传力度不够。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由于得不到高度重视,加上受资金制约,仍停留在传统管理模式上,还是由消防部门具体负责,没有很好地发动群众参与,消防宣传面窄、点浅,导致群众认知程度低,火灾隐患增多。如社区内乱倒液化气瓶,占用消防通道,圈占室外消火栓等现象时有发生。
  
  (五)社区消防法治建设空白。现行的关于社区消防工作的规章、制度仍停留在文件上,没有因地制宜地转化为法规,因此社区消防管理实施的仍是内部管理、行政管理手段,而不具备依法管理的条件。然而在法制高度文明的今天,对社区中违章违规问题的处理,仅仅采取警告、处分等无关痛痒的处罚收效甚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