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0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如何保证安全管理措施到位,如何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并有效实施,如何将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生产一线,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习惯性违章,规范和控制人的行为是安全工作的关键。只有加强生产过程监督,下大力气规范现场安全措施,加强对人员违章现场处理,不断规范现场作业行为,推行标准化作业,将安全工作真正从事后分析转移到过程监督中,是扭转不安全局面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  
    要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人心,要严抓细管,加强考核,绝不姑息任何违章行为。
    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以完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责任制为基础,以标准化工作为原则,做到组织落实、措施落实、检查落实、考核落实,使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措施规范化,作业行为标准化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要求
    在“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措施规范化,作业行为标准化”方面开展扎实的工作。一方面,要杜绝“三违”,做到“三不伤害”,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细化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办法。      
    三、不断提高人员素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可靠保证
    安全生产中的每一项工作,人都是第一要素,而且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必须采取有效手段提高人员素质。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比如安全例会、班晨会、黑板报等形式告诉员工,安全与危险乃至事故,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即共存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一切活动中,这是不以人们的美好愿望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安全与危险是相辅相成的,即互为条件,又相互转化,在人们的一切活动中,为了赢得安全,必须要设法把危险减至最低限度,进行安全知识的学习的目的就是认识了解其中的危险,提高自己的安全方法意识和防范能力,以便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将危险减至最低限度的综合过程。要求操作员工一定要时时、事事注意安全,做到“要我安全→ 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安全工作重在管理监督到位,这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根据车间的实际情况,告知每一位员工他所在岗位的危险源以及怎样进行预防和控制。我们车间全部都是女同志,要求她们在上班时一定要将长发卷起来,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例如操作工在加工电缆线时,必须佩戴防护镜和口罩,防止飞屑伤人。作业现场按照“5S”标准整理整顿,工作区域时清时洁,及时清理、整顿,车间物料、工位器具要求定置摆放,码放整齐,线束在取放时不能拖沓落地,以免牵绊发生事故。在使用设备时严格按照设备的操作规程作业等等, 使大家知道不出事不等于没有事,一切事故的发生就往往出现在不出事上。车间和班组加强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及时纠正和查处违章,实现安全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过程监督的转变,实现安全目标。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真正做到领导重视,措施落实、考核到位,严格奖惩兑现,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