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要懂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想当年刚进厂时,无知者无畏的我对安全就有一种排斥心里,安全方面的卷子我要替领导写一份,专门搞安全的人员手臂上圈个箍(非黑色),戴着白颜色的帽子,到处招摇过市,是锦衣卫?东厂?还是西厂?在生产区域各个角落找烟头,有次跑到炉顶找到几千个烟头,史称“炉顶大捷”。一次要执行某项操作,接上级电话,他在电话里三句话是“要注意安全!”,“你们要注意安全!”“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差点就晕倒!此外我对安全的理解就是到处可见安全方面的宣传标语、横幅。

  后来接触到一些事,比如我厂一次锅炉熄火,在紧急抢炉投油枪的过程中,炉膛爆炸,水冷壁四角均被炸开,一人被炸成重伤。知道高温高压不是好玩的。投暖气我操作搞的风生水起,老师傅操作则一点动静都没有,才知道低温低压也不是什么人都能玩的。亲眼看到老师傅对主蒸汽疏水管泄露点的恐惧,亲眼看到高加投用时,疏水管在空中翻转180度!

  以下是我作为一名基层职工从自己角度对安全的一点看法:

  一是我要懂安全。

  我们到论坛来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安全,学习别人的规程,发现自己规程的不足(不要以为自己的规程及众多规程补丁是尚方宝剑);学习别人的事故案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怎么对待违章指挥,你采取何种应对技巧;认真发帖回帖,你会学会多方面去分析各种问题,养成一种冷静分析事物发展和变化的习惯。这样才能在每次操作或作业过程中对各种安全风险的可能性有预先的判断和防范,当情况出现后,头脑可以清楚地找到正确的处理方法,有了正确的方法,自然会有最好的安全效果。

  技术水平越高的人,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越低!

  “安全要先行,技能我能行”!

  二是细节决定安全。

  有的事故仅是因为关错了一个阀门;有的仅少了一道工序;有的仅忘了打个电话;有的更是仅仅少看一个数据……可换来的却是职工家破人亡,企业蒙受巨大损失的重大事故。

  我工作也有十来年了,时间长了,人也麻木不仁了,今年我车间的一件事,让我有所感悟。

  车间一名小师傅对在运机组凝泵(我们小机组是接在400V的)停运操作过程中,发现本应大概10秒的停泵惰走时间变为3秒,他没有放弃这一细微异常,有意识地盘动泵的靠背轮,发现其转动卡涩。后经检修人员解体检查发现该泵首级导叶片已经破碎,若该缺陷未被及时发现,该泵在下次启动时将会导致电机烧毁,甚至造成机组非计划停机的安全生产事故。

  这事若发生在我身上呢,说不定切换凝泵直接在控制室搞定,说不定看到凝泵不倒转就认为万事大吉了。说不定到下次凝泵出现事故时,我死活想不到与上次出现的现象有关!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