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认识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矿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7日

安全生产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预防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必须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是解决目前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的最好方法,它解决了安全生产“管什么、怎么管,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它从管理理念、内容和方法上确保安全生产风险可控在控。体系建设要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使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与实际工作紧密融合,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才能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作用。

安全生产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预防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必须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这是防患于未然,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保障企业长治久安,稳定发展的根本措施,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有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安全问题。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基础工作还需要强化,管理还比较粗放,系统性管理不够、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时有反复。解决好这些问题,是把企业做强做优、实现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

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影响安全生产的较多因素,都是酿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个人认为主要包括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具体反映为:一是生产条件的客观因素,包括电网结构、设备水平、仪器仪表、个人防护用品、生产环境、缺陷或隐患的隐蔽性等;二是管理因素,包括安全生产的标准、规程、流程、制度等;三是工作环境的影响,包括气候条件、外部环境、工作现场照明、有毒有害物等;四是员工素质,包括员工技能、安全意识、员工情绪与性格等。这些因素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相遇,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