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必须倡导以人为本

作者:杨国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安全生产是供电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得以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将安全放在首位,优先保证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和身体健康,这也就是供电企业一再强调的安全管理工作要“以人为本”的具体所在。

  “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提醒我们,一定要把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人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因此,通过安全教育,把生产者对安全的理解,从“要我安全”的被动意识,逐步转变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自觉意识,最终形成“我能安全”的主观能动意识。如果我们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都普遍提高了,在工作中形成一种“人人管安全,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把执行《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那么“习惯性违章“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我们也就用不着再去”亡羊补牢”式的反“习惯性违章”了。反之,如果我们的安全管理思想不与时俱进,还如“消防员”一样,坐等着“习惯性违章”的出现,再“不遗余力”地与之斗争,这样就很难保证安全上不出事故,这是对电力职工生命权和健康权利的漠视,是对安全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要确保从电力企业安全工作大好稳定局面,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就必须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要唤醒那些在工作中自以为是、漠视安全规章制度的少数人,一定要严守安全标准规定,促进和保证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同样,在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管理中,应着力培育职工热爱企业,忠于企业,关心集体,奋发向上的良好品质,唤起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改变单纯的物质利益追求,从而可形成热情共鸣、任务共保、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企业安全文化应为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范畴,走人性化与法制化想结合的管理之路。追求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应该成为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

  与此同时,要利用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法,大力倡导“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意识和工作导向,使每一个职工都认识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就是生产力”,认识到“安全就是自己和企业最大的效益”,使每一位职工都把“安全第一”的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以人为本安全管理要体现在关心职工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上,不断改善劳动环境和工作条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手段,关心职工的思想和生活,营造和谐工作氛围,使职工能够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实现企业安全的长治久安。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安全标兵等多种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法,发挥企业安全文化激励功能,激发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以人为本安全管理使广大职工自觉享受工作环境和工作过程中的安全健康保障,保证完成安全生产的每一项任务,努力追求卓越的安全生产成果。

  总之,“以人为本”是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一定要落实好“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及为此而形成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措施,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执行力变成生产者自己的自觉行为,确保供电企业安全工作多年来取得的大好稳定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