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员的三面镜子

作者:贾传岭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安全员作为企业一线安全生产的直接管理者,要想在安全工作中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有所成就,要经常照好三面镜子。

  一是要把岗位职责当镜子照一照。岗位职责是安全员开展工作的权利和义务的规范,经常照一照岗位职责这面镜子,可以查找自己履行岗位义务是否积极、主动、有创新意识,从而消除惰性,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主动性和规范性。

  二是要把规章制度当作镜子照一照。规章制度是用鲜血和生命得出的经验总结,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为规范,没有规章制度的保障与约束。安全就会出现无序状态,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就难以形成。安全员要经常检查自己是否带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了,有没有违反制度的现象;要经常检查执行规章制度的态度如何,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是否坚决处理了。通过对照检查,督促自己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自觉带头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以增强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三是要把职工意见当作镜子照一照。职工群众是单位安全生产的主体,单位安全生产的决策、安全规章制度、安全生产的各项具体工作要靠他们去落实,只有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单位安全工作才会有可靠的保证,光靠安全员一个人,即使有再大的本领,也难以做好安全工作。因此,安全员要采取个别谈心,会议座谈,合理化建议等多种方式,经常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发挥群众的力量,集中群众的智慧,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管理办法,优化措施方案,以增强各项工作的群众认可程度和配合支持力度,推动安全上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