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前几天,到基层工作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在一企业看到一条标语——绳子断在细处,事故出在松处。仔细品味,觉得很有警示意义。

笔者在基层工作多年,总结出安全事故最易发的几个时段:一是节假日前后。由于节假日临近,一些在异地工作的职工急于完成任务回家与亲人团聚,即使与家人在一起的职工,也会因欢庆节假日而分散工作精力很容易发生习惯性违章行为而导致事故。二是即将下班和收尾阶段。经过一天的劳作盼望早点下班休息,这时,也往往会出现思想溜号,工作精力不集中,从而导致违章行为。作业接近尾声,一直平安无事,人们对事故的警惕性会有所松懈。三夜间作业或单独作业时。夜间作业由于管理松弛,职工思想麻痹松懈,形成盲区,是安全生产多发时段;单独执行作业任务时,离开了集体,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在没有监护的情况下,造成思想麻痹。四是抢工期,赶速度时。片面追求政绩和经济效益,出现违反客观规律、违规指挥,违章作业,从而为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这些易发事故时段有一个共性,就是安全这根弦松了,安全事故的恶魔就会不打招呼地找上门来。

绳子断在细处,事故出在松处。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但在一些部门、单位和个人安全生产只是“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或许,因为老生常谈,让一些人安全意识有所松懈;因为平安无事,一些单位对于安全隐患熟视无睹,不该省的工序省了,不该方便的地方方便了,等到事故发生后,才知道“安全”二字值千金。世界上没有后悔药,要想避免悲剧的发生,安全生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特别在岁末年初,往往是安全事故高发期,更应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麻木意识、严格执行有关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程操作,不找任何借口,不放过任何隐患,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才能守住安全红线,织好安全“防护网”,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