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协同治理走向共同治理

作者:谷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在新时代,我们要顺应社会发展规律,在安全生产治理中注入新的理念,不要动不动就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大运动,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停产、赶人,而是要把企业、政府、供应商、社区等利益相关者都引入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当中,全面整合资源,实施共同治理——

 


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单位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要实施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这句话正在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作为安全生产监督者,不是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的主体,不是企业的“安全保姆”,监督不能越位、错位。

但光靠企业、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两方面的努力,工作是做不好的。在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咨询和服务方面,还需要第三方参与,包括协会、商会等公益组织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保险公司等赢利机构,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诊断、技术改造、应急处置、补偿赔偿等服务,形成一个企业为主、政府监督、第三方协同的安全生产协同治理局面。目前,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正在实施该项工作。

爱德华·弗里曼提出了“利益相关者理论”,他指出,企业利益相关者包括企业的股东、债权人、雇员、消费者、供应商等交易伙伴,也包括政府部门、本地居民、本地社区、媒体、环保主义等的压力集团,甚至包括自然环境、人类后代等受到企业经营活动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客体。这些利益相关者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他们有的分担了企业的经营风险,有的为企业的经营活动付出了代价,有的对企业进行监督和制约,企业的经营决策必须要考虑他们的利益或接受他们的约束。企业的治理,包括安全生产治理,需要利益相关者都参与进来。

而且,我们正在进入信息时代。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入每一个人的生活、生产中来了,没有人能够抽离出来。淘宝、京东的成功,充分显示互联网作为经济资源配置的载体已经形成,人类社会形态也因信息时代而变化。人类社会形态从中心辐射网络(Centralised network)演化到层级管控网络(Decentralised network),正在演化到分布协同网络(Distributed network)。

社会治理也要应时而变、应势而变。在中心辐射网络时代,我们的治理是政府一家独大,全能全包型,以至于“社会”一词在当时甚至是一个贬义的称呼;层级管控网络时代讲究分级、分层管控,以政府掌舵为主,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参与协同治理;我们正在进入全面关联和分布协同的时代,事物、单位、个体之间的关联是普遍的,需要我们在充分考虑各类相关因素的基础上,发挥各类关联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按照毛泽东同志说的,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社会实施共同治理,提升治理效能。

安全生产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生产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新的理论、新的思想去指导。在新时代,我们要顺应社会发展规律,在安全生产治理中注入新的理念,不要动不动就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大运动,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停产、赶人,而是要把企业、政府、供应商、社区等利益相关者都引入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当中,全面整合资源,实施共同治理。

其实,在实践中,我们很多工作已经体现了共同治理的理念了,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和关注到,重视得不够。比如,承包商管理,很多企业给承包商设定了很多进入的门槛,加强对承包商施工人员的培训,坚持持证上岗,现场管理严格督促,对于动火作业等重点环节有特殊要求和程序,等等。这就是一个企业对另一个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就是共同治理。

另外,发动所有雇员参与安全管理也是共同治理的一个方面。这一点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工厂做得非常好,他们的行为观察法,就是一个发动所有员工(包括总裁)参与管理的重要手段。他们通过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一支安利牙膏不行,那就奖励两支”,在全工厂推广行为观察法,实施决定、停止、观察、沟通、记录等5个环节管理。在多年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人人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氛围,也确保了他人也要遵守安全规程,达到企业的安全自我排查、自我整改和自我完善的目的。此外,行为观察法在企业形成安全生产大数据,可以就此统计分析不安全行为,提出新的针对性措施。

企业安全利益相关体很多,如何发挥作用非常关键。现在,我们有不少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企业与企业之间都挨得很近,有的是上下楼,有的是隔堵墙,城门失火一定会殃及池鱼。为此,有的园区物业就成立了辖区企业参加的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园区企业共同对本园区的安全生产进行研究。比如,危险化学品储存是科技企业心中的一块病,现在企业用地已经非常困难了,申请建设独立、符合安全距离的甲类仓库非常难。但是如果没有危险化学品的支持,很多新产品研发就是一句空话,企业的创新也无从谈起。这个问题逐渐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广州国际创新枢纽核心区的一个拦路虎。因此,园区物业可以集合各个科技企业的力量,申请建设一个符合要求的甲类仓库,严格安全进出和储存管理,满足企业一周左右的危险化学品使用需求,为企业提供危险化学品配送。作为园区物业,还可以加强企业间联系,在制定应急预案时,把企业的个别预案融入园区整体预案中来;在应急演练过程中,强化与企业的协同配合,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互联网作为资源配置的载体可以实现经济资源的配置,未来,互联网、物联网的大规模使用,也可以实现安全生产资源的配置。我们现在距离这样的场景有点远,但是,“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如果不从现在开始思考、谋划、试点,安全生产也好,其他政府经济、社会管理事务也好,未来就很难跟得上时代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