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方为安监之道

作者:刘在武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笔者在安全生产领域工作已整整15年,在安言安,面对一次次似曾相识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有人埋怨说,“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主要因素和导火索。

不错,“三违行为”是事故多发、频发不可否定的现实因素。但是,据笔者15年的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了安全生产领域种种乱象,只讲生产不讲安全,只讲建设不讲投入,对安全生产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视安全生产工作为“烫手山芋”,安全生产实行“末位分管制”,击鼓传花。即便实施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些领导干部所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非常严重,的的确确成为诱发各类事故的最大祸根。

领导干部不贪不腐是底线,“在其位,谋其政”是最基本的职业态度;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法律,忠诚于人民,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是每一名领导干部职业操守的试金石。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为官不为是腐败,为官乱为也是腐败。君不见,安全生产领域一些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能谋其政,在安全生产管理上,认识不足、责任不明、态度不坚决;一些人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要权,不愿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作报告时,口若悬河,讲的头头是道;抓落实时,蜻蜓点水,以点代面;发现问题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指导工作时,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总结考核时,突击包装、胡编乱造;出了事故时,左推右挡,踢皮球。安全生产制度只求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 

在全面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和举措中,作为被人们视为“父母官”的各级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必须充分认识、正确处理好责任与担当、使命与追求、出彩与政绩的关系,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党和政府的一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政策落到实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除,安全生产永无宁日。说一套做一套,摆官架子、装腔作势、玩弄权术的伎俩已被人们所不齿。必须念好党纪国法的“紧箍咒”,高举“问责鞭”,以高压反腐的态势,“眼里不容沙子”的认真劲儿,出重拳,下猛药,强化问责追究机制。对那些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的违法违纪行为一查到底,铁面问责。唯有此,方可去“沉疴”、除“宿疾”、斩“积弊”,彻底铲除安全生产领域的“绊脚石”,在新征程上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