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职工“两违两漏”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6日

近期,结合“七查、三整治、十杜绝”活动,我对现场职工发生违章违纪、漏检漏修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和思考,深感不及时解决“两违两漏”问题,安全生产就没有坚实的根基;有效解决“两违两漏”顽症,必须追根溯源,对症下药,多管齐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一、2011年1-7月“两违两漏”问题受牌情况
    2011年1-7月,车间职工共受牌502张(红牌58张、黄牌204张、白牌240张),其中“两违”问题受牌238张(红牌43张、黄牌140张、白牌55张),“两漏”问题受牌156张(红牌13张、黄牌49张、白牌94张),合计394张,占总数的78.5%。由此可见,“两违两漏”问题是亟待解决的现场惯性问题。
    二、“两违两漏”原因分析
    如何减少甚至杜绝“两违两漏”问题的发生,需要从深层原因入手进行综合分析。
    1.违章习以为常,安全责任意识淡薄。
    职工发生“两违两漏”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有偏差,缺乏标准作业行为的养成。
    一是不良习惯。个别职工现场作业劳动保护用品穿戴不齐,作业时用扳手代替手锤使用,迟到、早退、晚出动,离岗、串岗、干私活。思想上认为这些小事情、小毛病出不了大问题,作业时小错不断,自由散漫,成了“两违”问题的“高发户”。
    二是“侥幸”心理。个别职工认为自己有一定技术能力,现场经验丰富,现场作业时如果按规章制度执行就过于繁琐,因此常常臆测行事,把规章制度抛在脑后,明知自己违章,但为了图省事、怕麻烦,依然明知故犯,存在“违章作业不一定出事”的思想,但没有认识到“出事肯定是违章”的浅显道理,成了管理上的“滚刀肉”。
    三是投机取巧。个别职工从事重复性工作或需要付出较大体力才能完成工作时,自我控制能力差,作业时有领导在现场时就按标准干,反之就放松要求,随心所欲违章作业。四是盲目图快。有些职工“从众”心理较为普遍,看别人怎么干,自己也跟着怎么干,重生产任务、轻安全质量,作业时盲目图快、图省事,制度、标准、要求成了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的摆设,给安全生产埋下了“祸根”。
    2.逆反“心理”作怪,边查边犯时有发生。
    有的职工思想上对本职工作缺乏热情,不能正确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遇事爱钻牛角尖,不善于处理工作、生活中的矛盾;有的因为发生“两违两漏”问题,受到批评或考核,心里不服气,作业时故意不按标准作业;有的对上级要求、班组分配、人员分工不满意,心里不痛快,产生抵触情绪;有的对干部处理问题不能公平公正,表率作用差,产生“逆反”心理,明知不对,顶风而上,甚至发生不理智行为;有的因为到异地作业场工作,家庭生活有困难,思想不稳定,作业时“撞大运”,把形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卡控措施抛在脑后。
    3.综合素质较低,业务技能一知半解。
    车间职工队伍的整体现状是:“一高两低”,即平均年龄高,文化程度低、业务素质低。50岁及以上职工有220名,占职工总数的63.8%,其中又以82年入路的一批退伍军人居多,由于历史原因,这些职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学习技术业务知识不感兴趣,不熟悉本岗位相关业务知识和应知应会,技术业务素质达不到车辆检修的要求。
    一是理论知识欠缺。随着车辆更新换代和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大量投入运用,一些职工缺乏系统培训,对新车型检修业务知识似懂非懂,有的一问三不知,规章不掌握,标准不清楚,很难胜任本职工作。
    二是实作技能单一。有的职工长期从事单一工种,达不到一专多能的要求。有的职工对检修工艺标准、作业指导书内容、要求不了解,有的连新型转向架型号、空气制动配件名称都叫不上来。
    三是岗位练兵流于形式。个别班组强调生产任务忙,没有时间组织业务学习,理论学习抄笔记,技术比武基本都是“老面孔”,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检修质量难以保证行车安全。
    4.安全管理松弛,考核不敢动真碰硬。
    一些干部安全管理知识、能力、方法欠缺,不思进取,满足现状,安全管理长期在低水平上徘徊。
    一是责任意识不强。思想上没有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和“解决问题不过夜”的责任意识,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对现场违章违纪现象看惯了、习惯了,放任自流,导致现场作业“两违两漏”问题屡禁不止。
    二是忧患意识不强。一些干部在思想上没有真正树立“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忧患意识,习惯用传统方法解决新问题,对新体制、新形势下的安全管理思考不多、探索不够,致使“两违两漏”问题禁而不绝。
    三是问题意识不强。没有针对影响安全质量的问题盯住不放,反复抓、抓反复,存在着说了就等于做了,布置了就等于落实了的现象,抓安全管理时紧时松,导致现场作业“两违两漏”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
    四是管理意识不强。一些干部、特别是工长管理不敢动真碰硬,对违章简化作业等现象视而不见,不管不问。在考核上轮流坐庄,怕得罪人,分配上搞平均主义,当“老好人”。班组发生“两违两漏”问题推拖抹赖、护短遮丑,致使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严不起来、落不下去”,同类问题重复发生,久治不愈。
    三、治理“两违两漏”问题的对策措施
    1.强化思想教育,用安全文化理念引领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一要强化安全文化理念教育。要利用安全文化理念的渗透力来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和作业习惯,既要有理念的灌输,也要有认识的启迪;既要有规章的约束,也要有思想的疏导,提升职工的思想境界。二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教育。要把确保运输安全作为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利用多种形式,抓好对职工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感、紧迫感。三要强化安全忧患意识教育。要通过安全反思教育、典型案例教育、现身说法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安全警示教育,引导职工增强忧患意识,从事故中吸取教训,达到“别人的伤疤我也痛”,唤醒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四要强化安全形势任务教育。要充分利用主题宣讲、知识竞赛、安全大讨论等形式,把握先导性,提升引领性,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增强职工遵章守纪、执行标准化作业的自觉性。
    2.强化措施落实,用安全管理机制约束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一要严格依法管理。各级干部不但要做规章制度的宣传者、维护者,更要做规章制度的执行者、落实者。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职工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职工遵章守纪。二要严格责任追究。要把惯性“两违两漏”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作为检验干部作用发挥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干部的考评力度。因“两违两漏”发生安全典型问题,要严格追究干部的管理责任。对在岗不作为,发生严重问题的干部要及时采取组织措施。三要严格安全检查。要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问题意识、敏感意识,加大对现场安全的检查监控力度,及时发现影响安全、质量的问题。四要严格“两违”查处。对发生的严重“两违两漏”问题,要坚持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分析、查处,以儆效尤,同时,要注意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遏制“两违两漏”问题滋生蔓延。
    3.强化班组管理,用自控能力提升推动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一要明确创建目标。要按照部、局加强自控型班组建设的要求,高标准细化具体内容,立足于实际、实用、实效和可操作性,深化和创新自控型班组建设。二要选好班组长队伍。严格班组长任职条件,实施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对不敢大胆管理、技术能力差、业务素质低的班组长及时调整。三要强化自控、互控、他控机制落实。建立健全现场作业自控、互控、他控、联控体系和质量管理考核机制,刚性制订“高压线”卡控措施,补强“短板”,消除“盲区”,纠正个别职工习惯性违章作业的顽症。形成“安全自我控制、认识自我提高、质量自我达标、行为自我约束、素质自我提升”的格局,引导职工由强制执行制度升华为自我控制,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4.强化职工培训,用综合素质提高保证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一要实施“提素”工程。按照有关要求,抓好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二要强化职工培训。严格落实“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季一赛”制度,针对车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量投入运用的实际,探索多种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同时,要解决好工、学矛盾,避免大范围、大题量、大考核,造成职工对学习的畏惧心理和厌倦情绪。通过各种方法、手段和激励机制,选树一批有专长的技术能手,练就一批基本功过硬的技术骨干,培养一批工人技师,充实到现场班组,以点代面,推进职工技术业务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自觉规范作业行为。
    5.强化队伍建设,用党员模范作用带动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一要深化党支部“安全屏障”工程。以“创岗建区”为基础,以开展党员无“两违”活动为重点,以落实现场安全卡控措施为关键,以“三保一促”活动为实践载体,不断深化“安全屏障”工程,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超前制定防范措施,组织党内立项攻关,同时,抓好对重点人的帮教转化,预防控制不安全因素。二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动态分析。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工作重点,及时排查不安全因素,有针对性地发现和解决职工思想问题。三要抓好党员表率作用发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把先进性体现本职岗位上,在围歼“两违两漏”问题活动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全体职工遵章守纪、共保安全的工作热情。
    6.强化人本管理,用和谐通畅的内部氛围激励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一要充分尊重职工。要真切体会职工的辛勤付出,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二要切实关心职工。要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三要真心依靠职工。要增强管理的透明度,充分发扬民主,在出台各项规定办法、研究决策“三重一大”问题时要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加大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监督,凝聚人心,焕发职工高涨的遵章守纪热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