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的六大盲区,你知道吗?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它既关系企业发展大局,更关乎每个职工家庭的切身利益。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虽然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但仍存在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特别是一些企业在安全工作中,对安全管理“盲区”的认识还有诸多不足之处,这也恰恰给事故埋下了祸根。以下是安全科平台整理出的安全生产管理六大盲区,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引起足够重视。

  ①夜班的安全管理

  企业安全管理往往对白班比较偏重,而忽视或放松夜班的安全管理。然而,恰恰在这段时间内,事故发生率较高。白班时,由于管理人员的监督,职工能做到遵章守纪,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和维修,而管理人员下班后,有的职工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导致行为上的错位,从而造成事故的发生。

  要控制夜班安全事故的发生,首先必须通过安全教育强化职工自觉履责,同时发挥班组长的安全监督职责,消除夜班管理“真空”。另外,企业应落实领导干部夜间值班和巡检要求,进行考核并与奖惩挂钩。

  ②节假日的安全管理

  节假日的安全管理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时间延长后,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带来的新难题。过节心理会使在岗职工心不在焉,从而诱发事故的发生。所以,企业应实行领导节假日值班制度,认真开展节前、节中和节后安全检查,制定应急防范措施。在节日之后,特别是春节之后,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和喜悦之中,心情一时难以投入到工作中来,企业一定要在节后复工前,召开收心会,不要小看这个收心会,非常重要,要借助这个形式,教育引导员工从节日的氛围中走出来,集中思想,做到节前不松劲,节后不散心。

  ③“一人岗”的安全管理

  随着企业的减员增效改革,“一人岗”的情况将大量存在。一个岗位,一名操作工或巡视工,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不能及时发现制止和解决,势必会酿成恶果。加强“一人岗”的管理,就要增强操作者的责任心,通过培训增强其防控风险的能力。同时加强与“一人岗”的联络,值班领导或班组长要定时地与“一人岗”操作者沟通信息,增加 “一人岗”巡检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④警惕习惯性违章

  习惯性违章大多存在于作业过程的某一个或几个环节。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不进行过程观察难以发现。而坏习惯一旦养成将很难改正,给事故埋下隐患的种子。所以,要杜绝习惯性违章就必须开展岗位安全操作培训,从操作之初开始养成规范动作,对老职工的习惯性违章行为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查找出根本原因和规律性的东西,反复进行纠偏强化训练,从根本上消除产生习惯性违章行为。

  ⑤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

  企业常常重视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而忽视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由于技术和管理人员多数都处在工艺设计、生产指挥和生产管理的重要岗位上,他们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决定着工艺、设备的安全可靠性和所下达命令的科学性。因此,企业要加大该类人员的安全培训,杜绝在设计时出现先天性的事故隐患与在生产中发生违章指挥现象。并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一线职工学安全、做安全。

  ⑥非生产一线的安全管理

  企业往往重视生产一线的安全管理,而忽视后勤服务和行政部门的安全管理。然而,这些部门的人员流动性较大,人员状况也较复杂,事故隐患比较隐蔽,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同样严重。为此,也应将其纳入企业整体的安全管理范畴,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监督管理,推动隐患整改,确保其无安全事故发生。

  以上六点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是常常易被人们忽视的“盲点”。知易行难。事故不会选择时间、地点和人物,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了安全问题,都会带来可怕的灾难。所以要擦亮我们的眼睛,落实好各岗位的安全责任,让各个层级、各个岗位、每个人的动起来,让“盲区”不复存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