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适应新常态下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的任务、环境、条件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发生了变化,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面前,安全生产工作也出现新常态,我们如何适应新常态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践行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发展护航, 这是们安监人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转变思想观念适应新常态
        新常态是新时期、新形势的一个热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为主要特点的新常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愿望强烈,对维护自身权益日益重视。面对新常态,安监干部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头脑,指导实际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丰富自己的工作实践能力,适应新常态的要求,要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把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与提高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从而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使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不断得到增强。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要正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严格执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适应新常态。
        二、创新工作方法适应新常态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我们安监人要注重深入基层,注重直面困难,注重顺应群众意愿、站在维护广大人民利益的高度搞好安全监管工作。
        党的任何工作从根木上说都是为了群众,都与群众的利益有着深刻的关联,能否做到“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成为安全发展的内容、方法与成果的根本标准。工作中应走到企业和群众中间,考察实际状况,摆脱空谈空想,更多地关注实际,选择灵活多样的、适合的具体工作方式,严守相关纪律,认认真真工作,诚诚恳恳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把安全监管监察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从而创新工作,提升安全工作水平,适应新常态。
        三、围绕工作重点适应新常态
        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进入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构建安全生产新常态,是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如何抓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我们既要看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态势、看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诸多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信心和决心;又要看到安全事故依然多发、安全任务依然繁重、安全基础依然薄弱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迫感、责任感,突出重点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目标责任管理,狠抓依法治安。强化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把涉及安全生产的重大任务、重大事项纳入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实现把安全监管工作的好措施、好经验固化下来,落实下去,以长效机制保证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实现长久安全。细化落实安全生产计划。把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阶段、每个单位、每个岗位,并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评体系和精神文明、党风廉政、社会治理体系。严格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强化各级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包保”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倒查和“一票否决”,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生产形势恶化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狠抓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新《安全生产法》培训为主题主线,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延伸至全年,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六进”活动。认真开展安全文化示范建设。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示范单位的带动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加大安全文化示范创建工作,加强交流学习和教育培训,全面完成安全文化示范创建任务,以安全文化引领安全发展。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安监干部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到高等院校、示范企业学习。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延伸到学校和基层农村,提高广大师生和农村群众的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
        三是强化体制机制,狠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进度,确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应急值守、应急保障等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修订完善,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察队伍建设。举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监管研讨培训和监管干部执法岗位练兵活动,并把村、居(社区)两委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纳入安全生产业务能力培训范畴,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把安全监管延伸到基层一线。
        四是强化工作要求,狠抓科技兴安和达标建设。通过在企业推广应用卫星定位系统、HAN阻隔防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生产机械化、管理自动化等先进的技术和设施设备,在瓦斯的综合利用、矿渣的循环利用、安全装备的研发利用等方面积极探索跨领域、多学科合作和安全生产科技攻关,提高安全生产技术创新水平,全面提升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强化重点领域,狠抓各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的综合治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横向联合执法机制,整体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和打非治违;强化煤矿、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白酒生产、教育、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总之,我们要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观念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工作落实,突出工作重点,开创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