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六种意识建设高素质安全监管队伍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安全监管队伍是一只特殊的队伍,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作为安监人不仅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丰富的管理经验,还必须具备娴熟的业务技能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笔者认为安监人员要强化“六种意识”,全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精、作风纪律严、服务质量优”的安监机构和队伍。
一是强化敬业意识。爱岗敬业是对安监工作者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只有树立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安心本职,努力工作,国家安全发展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二是强化法治意识。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精神,按照法律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办事、文明执法,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在服务中加强监管,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要从企业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做到监管服务并举,一切为企业着想,急他们所急,帮他们所需,切实为企业和人民排忧解难,确保生产安全。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就是建立责任体系、加强责任监督、严格责任追究,按照“检查指导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跟踪督查到一线”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各职各类安监人员职责,明细岗位责任,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真正把各级的指示精神和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把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确保企业安全发展和人民财产不受损失,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五是强化效率意识。安监部门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工作效率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要在提高工作效率上狠下功夫,尤其是在行政许可工作上,要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事途经,按照各级职能,在不违反原则前提下,能简化的要简化,能提前的就提前,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六是强化廉洁意识。要树立勤政清廉的工作作风,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规范自身行为,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坚决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要用“九条纪律”约束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事故调查处理等行为,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始终做到自警、自醒、自重、自律,正确树立安监人清正廉洁和依法办事的良好形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