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安全工作必须从我做起

作者:赵怡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在这当今的现实社会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追求,有人热衷于仕途,有人追求大富大贵。但是对我来说,我追求的是安全。作为一名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我们的职责就是管理好安全,然而,对于安全生产来说,只有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事故才会被杜绝。同时,在工作中,首先必须从自己做起,只有自己做到安全生产,才能带动身边的人做到安全生产。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一直依赖着“安全”这根拐杖,没有它,我们可能会摔跤,可能走不过风风雨雨,更不可能成就辉煌的人生。常言道:“安全致富奔小康,一场事故全泡汤”。
        首先,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是人类生存、发展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安全生产即是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也是企事业单位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更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前提。
        所谓“安全生产”就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避免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而采取相应的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以保证从业人员的人生安全,保证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相关活动。
        “安全生产”这个概念,一般意义上讲,是在社会生产活动中,通过人、机、物料、环境、动物的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各种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就是说,为了使劳动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的,防止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生产事故,消除或控制危险因素,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设备免受损害、环境等免受破坏的一切行为。
        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其宗旨是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搞好安全工作,可以提高劳动者工作的积极性;减少事故的发生,可以减少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减少财产的损失,可以增加人民收入,从而促进生产。
        其次,我们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用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用理论联系实际,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重在宣传,同时,我们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以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宣传,如:给老百姓放影宣传影像,发放图片方式进行,使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老百姓自然而然的就会接受,也就不会违章操作、做违法违规的事情。从而也会带动身边的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使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达到了从源头管理。不过也有个别人存在着侥幸心理、惰性心理、逞能心理和从众心理以及情绪波动,思想不集中等情况。如:存在着侥幸心理的人他们不是不懂安全操作规程,缺乏安全知识,也不是技术水平的问题,大多数是“明知故犯”。在他们看来,“违章不一定出事,出事不一定伤人”。在现场作业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不使用专用工具,就近随意取物代替及该办理相关证件而不办,觉得麻烦就不用办理等。抱着这种心理意识去工作,危险性很大。麻痹大意是造成违章和事故的主要心理因素之一。这种人,在行为上多表现为操作时不认真,马马虎虎,大大咧咧,明知安全工作的重要,但时间久了,安全就只挂在嘴边,而心里却放松了警惕,觉得无所谓。
        惰性心理。就是很多人在工作中总想省点事,偷点懒,为了贪图安逸,而忽视了安全。对现场操作中的小缺陷、小隐患视而不见,唯恐让自己去处理,现场检查不认真,纯粹是“走过场”,这种现象在我们身边最为常见。
        逞能心理和从众心理。就是有些人为了显示自己的能耐,往往会头脑发热,不遵守客观规律,不讲科学态度,干一些愚蠢和冒险的事。还有一些人,看见别人违章作业,或者看见别人那样做,明知不对,自己偏要照着做。如:有些机手看见别人违章载人,明明知道是违法的,也去效仿他人行为,从而增加安全隐患。
        情绪波动,思想不集中。这种人往往受到社会、家庭、人为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要么烦躁不安,思想分散,顾此失彼手忙脚乱;要么喜悦、兴奋、得意忘形。这两者都会严重影响工作中的注意力和规章制度的执行。因此我们必须把安全生产宣传到位,使安全生产信息家喻户晓。
        第三,我们要深入村寨、道路、田间场院、发放安全宣传资料,举办教育培训班,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树立“关爱生产,安全发展”的发展观念,使广大人民群众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最后,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才能起到到动作用。同时,要抓好源头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总之,我们必须时刻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不断的丰富自己的头脑,让自己不断壮大起来。当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宣传时,可以信手拈来,使老百姓能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我们首先得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就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安全生产,从我做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