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体验式”培训力促党管安全

作者:唐德友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6日

“哎哟妈呀!太恐怖了!不体验不知道,一体验啊,感受到了伤残给生活、工作带来的不便和痛苦了!”这是一名项目部副经理在体验馆参加完体验式培训后的感慨。“以后一定要严格遵守安全法规、安全操作规程,带领身边的职工自觉做到‘三不伤害’,确保身边安全无事故!”另一名参加培训的项目部安全员这样说。

近年来,中煤九十二公司党委把安全心智“五步法”作为强化党管安全的重要抓手,通过“体验式”培训有力促进党管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安全心智”培训历程

2016年,中煤九十二公司通过学习借鉴,并结合公司实际编制了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安全心智‘五步’培训法”。随后,在平朔项目部“安全体验馆”举办了六期“安全心智”集中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188人,实现了项目班子成员、技术员、安监员、班组长及大多数班组安全员、班组骨干的全覆盖。

2017年,中煤九十二公司尝试在项目部推广“安全心智”小型化、模块化培训。由安全监察部编制了可拆分、可组合的小模块培训方案,各项目部(厂)根据现场实际灵活开展“安全心智”培训40余次,参培人员达到1200余人次,有效推进了一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提升。

2018年,中煤九十二公司“安全心智”模式培训进入全面推行阶段。在全年安全工作安排中,对各项目部培训时间节点、考核内容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年初,九十二公司安全培训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安全心智”培训开辟了新的阵地。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安全培训中心举办六期培训班。

安全心智“五步法”简介

第一项:认知定向

本环节通过安全意识测评,让受教人员认清自身的不足和缺陷,争取通过后面各环节的培训得到改进,以达到重塑安全心智的效果。

第二项:情境体验

1.案例警示:精选与企业生产相关的典型案例,带领参训人员进行反思总结,做到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2.反例体验(含VR体验) :让学员亲身体验伤残导致的生活艰难,从而在内心深处形成对安全操作的深刻认知和价值认同。

第三项:风险辨控

通过互动式案例教学,使学员充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逐渐从“应对风险”向“管理风险”、再向“预防风险”转变,实现从“我要安全”向“我会安全”的升华。

第四项:心智重塑

通过心怀感恩、树立目标、诚信履职、自我反省四个环节从积极、正面的角度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心智,达到改变不安全心智的重要目的。

第五项:现场践行

将前四个步骤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践之中。主要包括现场隐患排查、急救包扎、心肺复苏、消防器材使用等内容。

近年来,中煤九十二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管安全工作,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把安全心智“五步法”作为强化党管安全的重要抓手,通过“体验式”培训重塑职工安全心智,实现了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收到了扎实的培训效果,有力促进了党管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