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岭上”奏响安全曲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6日

今年以来,九十二公司王家岭选煤厂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在安全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强化职工意识、规范职工行为、提升运营技术为抓手,奏响安全“鸣奏曲”,为选煤厂安全高效运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意识——奏响“交流”曲

“洪师傅!听说你上班时间在隔音室时睡着了?”“嗯!”“你一直表现都很好的,今天怎么这样了?能说说吗?”“周书记,实在不好意思!我母亲生病住院了,我在医院伺候了两个晚上,基本没合眼,因此就······”“哦,那你先请假回去安心护理吧,等她病情稳定了再来上班,你的工作我帮你暂时调整一下,其他的事回来再说。”“谢谢周书记,回来以后我一定好好表现·······”这是党支部书记周长宏在对“三违”人员进行谈话教育的情景。

该党支部把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作为加强党管安全的重要手段。通过安全形势教育、事故案例分析、坚持每班班前会安全宣誓、每周安全培训、每月安全知识考试等方式,切实提高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安全自保意识、遵章守纪意识,从而深刻认识到自身思想认知和态度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通过领导干部下车间进行安全宣讲、发放宣传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增强全体人员的安全思想意识,为选煤厂各项安全生产活动筑牢思想基础。

律行为——奏响“规范曲”

“你好!请出示你的‘必知必会卡’!请说说你的岗位必知必会内容!”“操作流程:一是检修前,穿戴配套防护用品,检修设备断电确认无误后方可工作······岗位红线:一是操作人员严禁带电检修、搬迁、移动电缆和电气设备······”这是该选煤厂安全管理人员在抽查维修电工“必知必会卡”携带及内容掌握情况。

该党支部结合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梳理并编制了37个岗位的《必知必会卡》,并发放到247名岗位人员手中,做到一人一卡。《必知必会卡》包含了操作流程、风险提示、应急处置、岗位红线四方面内容,要求职工随身携带,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全部内容,并采取现场抽查提问、定期考试等形式,确保“必知必会”内容“记于心、践于行”,进一步规范了岗位人员的作业行为,为选煤厂安全生产夯实“行为”基础。

提技术——奏响“创新曲”

王家岭选煤厂经过长期高强度运行,部分设备出现“疲劳”现象,给生产安全带来巨大压力。面对这一不可回避的问题,该厂从“技术保安”下功夫,通过广泛开展技术攻关、小改小革,持续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工艺水平。

该厂于2017年初与业主共同成立了“樊振国创新工作室”,深入查摆分析系统、工艺、设备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积极进行创新和改造,进一步整合双方技术、人才、经验等优势,重点对净化水系统改造、浓缩池水质自动采样管理等进行立项研究。

为深入激发全员创新创效活力,该厂开展“创新创效先进单位”评比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组建了由班子成员牵头,技术人员为骨干,各车间青年职工为成员的创新小组和“QC”小组,坚持定项目、定人员、定方案、定计划的“四定”措施,落实技术创新、改造及“QC”立项研究20余项,其他创新改造项目近40项,其中,“振动筛筛板固定方式改造”等6项成果获得上级公司表彰奖励,“风力清扫器研制与应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选煤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 Tag:安全曲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