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劳资科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2013年9月5日,劳资科组织科室成员开展了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经认真总结,认为应以矿开展的危险源识别为契机,重点从人、机、环、管、物开展工作,分析、辨识危险源,组织员工学习,规范行为,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发生。具体内容如下:
一、全面排查危险源,搞好培训工作,提高员工个人素质,断开事故因素链接,搞好安全预防工作。
1、把握重点环节、重点工序、关键岗位的危险源,排查生产过程中可能对员工造成伤害的地点、行为、条件、环境,充分设想事故构成的几个或多个因素,从预防的角度出发,减少或杜绝可以控制的必要因素,从而避免或减少事故的发生。
2、事故的发生,多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引发的,如果能够在事故发生的因果链中摘除人的因素,大多数事故可能避免发生。鉴于此,教育员工具有高度的个人安全意识的同时,加强安全培训,规范人的安全行为,不仅是员工本人的行为要安全,所有可能对其他人造成危险的行为也要禁止。
二、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奖罚制度。
1、加强安全思想宣贯,不管什么场合和时间都时刻保持思想警惕,不管从事什么事情都想着保证安全,思想上时刻重视,使职工“不愿意出事故”。
2、制定严格和完善的安全奖罚制度体系,明确红线。同时保证在过程中公平执行,不得人为随意奖罚,破坏制定的严肃性,树立起制度的权威,造成人人敬畏制度,按制度办事,使职工“不敢出事故”。
三、加强现场管理,使现场“不会出事故”。
1、把握重要安全管理环节
(1)保证工作环境安全,排查施工作业周边环境,确保不得存在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
(2)保证人的状态和行为安全,人是安全管理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最难管控的因素,管理人员在安排工作时,要对分管人员的当时工作精神状态、技能操作实际水平、人员的身体素质、性格特点等做到心中有数,什么样的人合适干什么样的事,避免诱发事故发生。
(3)保障生产用设备的本质安全,严把入矿关,不能让员工使用不安全的设备,加强维护、保养、检修工作,不让设备带病运作,杜绝机器设备带来的隐患伤害。
2、把握施工过程安全
重点发挥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的职责作用,在施工过程中杜绝不安全因素的存在。
(1)做好施工前的隐患排查,不得存在隐患的环境下施工作用,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2)及时发现和排除整个施工过程可能出现的隐患,时刻关注施工过程周边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交接班时间段,要保持员工情绪稳定,有条不紊开展施工作业,坚持安全下岗,避免因急躁情绪发生意外。
四、开展伙伴有偿提醒服务,营造安全管理全员参与氛围。
尝试开展伙伴有偿提醒服务,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自发形成周围或邻近工作岗位之间的相互看护式有偿提醒服务。该项服务的提醒人有获得发生不安全行为人的感谢积分的权利,在班前(后)会上总结或对上班发生的提醒服务归纳,在个人积分工资中予以调整,纳入工资二次分配。激励警示员工在自主保安的同时,主动纠正身边人的错误行为、不良习惯,从而形成安全行为人人主动管、人人积极抓,安全提醒无处不在,让危险活动、行为无处遁形,消灭隐患源,预防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