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

作者:何灵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9月2日早会,矿长就矿井当前安全形势,要求全矿干部职工对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展开讨论,我就结合几天来大家的讨论、自身的思考以及个人岗位的角度,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希望不是管中窥豹。
    一、确保安全需从人着手
人的因素始终是第一位的因素,避免零打碎敲事故首先得从人的因素着手,包括:职工是否经过培训充分掌握本岗位的安全知识以及规避安全风险的技能;职工是否能够按照规章进行操作,做到铁制度、硬执行;职工的精神状态,是否有不满情绪,是否得到充分休息,是否注意力集中等。
当然以上要求很多我矿已经开展,而且力度不弱,但是我认为对职工情绪、心态的管理是我们目前安全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我们对于职工的部分情绪和想法可能更多的采取是“堵”的方式,而没有很好的做到“疏、堵”相结合。
二、安全管理是全员责任
无论是井下区队、生产科室,还是经营科室、政工科室,安全管理、人人有责,且人人可为,我结合我的岗位,就如何避免矿井的零打碎敲事故,谈一下可为之处。
    一是每月下井需认真查摆井下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确保隐患质量,真正发现问题,因为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二是及时发现职工违章行为或不良状态,发现后要及时制止,并积极进行教育,但尽量不引起职工的反感,让职工从心里上认识自己的错误,当然对于情节严重的需上交安检科。
三是对地面工程安全的管理也不可马虎,需经常性的到土建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整改,真正防患于未然。
四是若想对矿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有更大贡献,还需积极学习和掌握安全管理知识,深入现场把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在工作中真正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保护好他人,才能在安全管理中能够出实招,见实效。
……
    我想只要我们抓好职工的技能和心态,确保设备和环境安全,辅助以各项检查监督,对发现的问题高质量、及时的进行整改,并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我们的安全管理一定会迈上新台阶,零打碎敲事故也一定会杜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