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群监员怎么做才能发挥好安全监督作用

作者:安书奎 王小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安全是我们煤炭行业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班班讲、天天说的俗套话题,由于煤炭行业的特殊性、工作环境的恶劣性、地质条件的多变性等诸多方面的不利因素影响,导致煤矿事故时有发生。当我们亲眼目睹那一次次事故、一起起矿难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家人嚎啕,亲人泪水的时候,当我们看到遇难者的家属撕心裂肺、痛不欲生的时候,我们就会真正理解,安全是政治、安全是生命,安全是幸福,安全是稳定职工队伍的真正涵义。既然安全如此重要,那么作为在生产现场肩负着群众安全监督工作的群监员,应如何才能发挥好安全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消除现场的不安全隐患,当好工友的安全卫士呢?笔者认为干好群监员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好安全监督作用。

    一、努力学习安全知识  时刻增强安全意识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行为是由思想意识来支配的,高境界的思想意识来源于知识的学习和日积月累,作为一名合格的群监员,必须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始终坚持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时刻把安全工作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严格按照矿群监会和群监组的工作安排和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本班组的工作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平时不但自己要坚持学习《安全生产法》、《操作规程》、《安全规程》安全法律法规及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积极参加各类群监员培训班和安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还要向本组职工宣传遵章守纪光荣和违章违纪可耻的良好风气。俗话说,打铁须得自身硬,干群监员这一行,不掌握好安全知识,没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没有丰富的安全经验是不行的,否则,既不能保证自身安全,又不能做到互保联保,更不能及时的排查、发现、消除安全隐患,那么充分发挥群监员的安全监督作用也就无从谈起。

    二、明确工作职责  强化责任意识

    作为一名基层群监员必须明白一个道理,虽说群监员是兼职的,但在抓安全上是根本没有专、兼职之分,在抓安全上,群监员的职责和专职安检人员是同样重要的, 所肩负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这样以来,就必须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带着感情、带者责任当好工友的安全卫士,自觉地抓好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处理好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系,要明确安全是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忽视安全,长此下去就必然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如果一味的只讲安全而不顾生产就失去了抓安全的真正意义。二是处理好抓安全与同事、工友之间的关系,人的素质高低和认识事物的能力是不尽一样的,在抓安全的时候,必然会触及到工友的经济利益,带来工友的不理解,甚至引起工友的误会。这就要求群监员在抓安全时方法不能太简单,不能只是粗鲁的批评或以罚带教,要有耐心,要讲清道理,要以理服人,只有这样,群监员的作用才会发挥的更好。三是要配合班组长对本组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术技能,组织本组职工提安全合理化建议,督促其爱护和正确使用劳动保护设施,知道其按章作业。四是要求对本班组生产场所、活动区域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发现不安隐患迅速向跟班领导或班组长汇报,参与处理当班在井口接待站填写《煤安全检查表》,对查出的重大隐患,由安检部门在当日的安全例会上通报,并按照“三定四签字”的原则跟踪落实。

    三、建立激励机制  实行奖罚兑现

    作为一名群监员,肩负着企业工会组织为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负责本班组的安全监督工作的神圣使命,纠正违章、处理隐患、制止“三违”,把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是每个群监员应尽的义务,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许多人认为:他们只是一名普通的员工,是一名兼职的群监员,与其他员工没什么两样,如果没有明确的职责和处理权限,安全执法工作难以开展,其次,群监员的执法力度不够,就是没有明确的权力和强制力,群监员的处理到底生不生效,单位认不认可,员工听不听群监员的招呼,是解决的关键问题。其三,缺乏激励机制,严重影响群监员的积极性,因此,充分调动群监员的积极性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一是从工资中及时兑现群监员津贴,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二是群监员要持证上岗,群监员通过培训后应该颁发上岗证,对文化程度低,工作责任心不强的群监员要及时调整;三是上岗的群监员应该佩带醒目的标志,同时参与行政的安全检查、安全督察等,提高群监员的地位,让群监员在执法检查中敢抓敢管,四是建立激励机制,每季度对群监员上岗情况进行评比,好的进行奖励,差的进行通报和处罚,对连续三个月完不成任务的调整工作岗位。通过以上激励机制的实施,激发群监员的工作热情,促进矿井的安全生产。

    四、安全管理做实  安全关口严把

    懒惰是人生的天性,懒惰是酿造事故的土壤和温床。当我们分析以前各类安全事故的时候,就不难发现90%的事故都是因工作中懒惰、图省事、怕麻烦(违章)所造成的。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制止这种现象呢?笔者认为一是靠矿井、区队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来约束,二是靠企业安全文化来熏陶,三是靠各级安全管理者的言传身教来带动。群监员也是安全工作的管理者,这就要求群监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从自身做起,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群监员的监督作用和言传身教的作用,狠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积极倡导按章作业的良好风气。在群监员这个岗位上,始终把“五勤”当作自己的工作标准。作为一名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员(群监员),工作中,必须做到“五勤”,即眼勤、脑勤、嘴勤、手勤、腿勤。就是勤观察,随时观察生产工作现场出现的变化,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脑勤,就是勤想,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对安全环境、安全设施做到心中有本“安全帐”,脑子里有张“活地图”。嘴勤,就是勤嘱咐、勤交代,经常告诫工友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腿勤,就是勤走动,勤察看,使安全隐患在“走动”中发现,在现场中及时解决处理。手勤,就是见到“三违”行为就上前制止,见到隐患就动手排除,真正当好职工的安全卫士。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群监员的安全监督作用,认真负责、尽职尽责地履行群监员的权力和义务,敢问敢管,严把现场各个安全关口,以深严细实的工作态度查安全隐患,抓督促整改,重点抓好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薄弱人员和重要岗位,做到苗头早发现,隐患早排除,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发挥每一位群监员应有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