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七字箴言”为引领 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山西高平科兴前和煤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山西科兴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属地方国有煤矿。公司成立于2008年,2012年5月正式投产,年核定生产能力120万吨。近年来,前和煤业坚持把“七字箴言”文化融入安全生产中,逐步形成了具有前和特色的“一三七”安全文化管理模式,推动矿井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转变,借助文化力提高了矿井安全保障力,推动了企业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一、树立先进的安全理念,为企业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前和煤业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是华夏始祖神农炎帝故里,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这样一个几千年传统文化熏陶下的地区,建立一个现代化本质安全的煤炭企业,仅有安全技术手段和安全管理手段是不够的,要与十八大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相适应,要与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强省的要求相适应,还要与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相适应。运用安全文化手段,弥补和解决安全管理手段不能彻底改变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先天不足。我们通过追溯地方优秀文化,挖掘人性最朴实、最突出、最本性的源头,采取文化大讨论,安全理念征集,文化大讲坛等活动形式,经过反复酝酿,整合提炼,升华成了具有前和特色的“善勤信学爱谦和”的七字文化理念。
        “善”乃根本。在前和,“善”是第一要求。“善”就是确保安全,尽责尽孝,不让白发人送黑发人。“勤”者生存。在前和,“勤”是第一特质。“勤”就是学习不偷懒,操作不偷工,执行不打折。“信”者立身。在前和,“信”是第一准则。只有诚信,墙上的安全制度才不是文字游戏,所有的安全承诺才不是一纸空文。“学”则能成。在前和,“学”是第一技能。不仅要学习岗位专业知识,还要学习管理、文学、艺术等其他知识。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爱”而德厚。在前和,“爱”是第一品德。要像爱家人一样爱我们的同事;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谦”者有尊。在前和,“谦”是第一态度。“谦”就是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制度、敬畏责任。“和”谐幸福。在前和,“和”是第一追求。“和”就是要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
        作为一种前瞻性的管理形式,我矿安全文化理念的特点就是将安全管理的重心转移到提高人的安全文化素质上来,转移到以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上来。经过文化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促使煤矿职工在生产活动中自觉主动地采取安全行为,化解安全风险,实现本质安全。
        二、构建安全文化管理体系,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管控手段。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我们坚持把“七字箴言”融入安全生产的全过程。一手抓安全心智模式的培养,提升员工思想境界,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一手抓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规范操作行为,强化责任落实,逐步形成了具有前和特色的“一三七”安全文化管理模式。“一三七”即:一个愿景、三大要素、七字融入。
        “一”就是全体员工共同的安全愿景:首善之矿、首善安全。
        企业文化作为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软性支撑,我们要通过文化建设向全体员工传递“安全第一”的理念,确保员工思想、管理制度等与企业的安全目标保持一致。在“七字箴言”中,“善”字是排首位的,“首善”是最好的意思。我们将“首善之矿、首善安全”作为公司的安全愿景,通过发挥“七字箴言”的文化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前和煤业努力建设成为本质安全、高产高效、环境友好、绿色和谐的现代化煤炭企业。
        “三”就是“思想、行为、责任”三大要素。
        我们认为,人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人的思想支配行为,行为影响责任,责任改变思想,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对企业安全生产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们要发挥“七字箴言”的感召力和教育力,从思想、行为、责任三要素着手,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是对父母最大的孝心”等理念,充分激发员工渴望安全、维护安全的思想意识;在行动上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总结,做到遵章守纪、规范作业;在责任上要牢记安全使命,认真履行承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三违”治理工作。通过思想、行为、责任三大要素,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彻底消除人在安全生产中的不稳定因素。
        “七”就是把“七字箴言”系统全面地融入安全管理中。
        1.文化引领??善乃本。我们立足传统文化制高点,以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组织开展了《前和赋》、《向善向上》等一系列以“七字箴言”为中心的专题讲座30余次,深化了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使企业文化融入员工工作生活的每个细节,成为前和人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和价值标准。总结出了“安全是一种大爱”、“安全是对父母的孝心”等20余条安全理念,通过警示牌、电子屏、宣传标语、报纸专栏等平台进行宣传。建立安全文化长廊,将文化理念渗入到工作现场,潜移默化影响和指导员工思想行为。
        2.精细管理??勤当头。勤劳是前和人的特质,在安全生产上更是不遗余力。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以岗位为单元,根据矿井专业分工和生产程序,对岗位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把岗位作为最小的核算单元;全面推行预算管理制度,将预算管理指标层层分解,下达到科队、班组,落实到岗位,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可控成本消耗和行为规范等为基本要素,实行以分计资,节奖超罚。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不断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凸显出无事不精细、无岗不标准、无人不文明的企业形象。
        3.诚实守信??信立身。通过树立诚信风,建诚信档,建立了涵盖遵章守纪、安全培训,奖惩情况等内容的安全诚信档案,将诚信度落实到具体考核中,引导全体员工上下时时刻刻诚心、诚信、诚实。围绕安全生产、绩效达标等内容,签订承诺书,员工诚信实践考核完成率达95%以上。开展以“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为核心的双述活动,按月考核,提高应知应会能力。
        4.培训塑人??学为先。定期开办大中专学历提升教育班,通过专业学历的提升,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大力开展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科队、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建立了每周学习制度、班前班后学习制度、全员月考制度。借助公司“人文书院”的平台,开展专家讲座、周四学习、夜校培训、技能考核、公司领导讲课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素质提升工程。
        5.人文关怀??爱德厚。采取日常抓宣传,井口送温暖,科队建联保,服务到一线等方式,积极开展文艺演出、节日慰问等活动,为一线员工送去了安全卡、平安果、爱心包、吉祥物等安全祝福。采取大病大灾救助、金秋助学、困难党员帮扶、节日走访慰问等形式,加强经济援助和情感关怀,使员工及家庭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6.警钟长鸣??谦是谨。组织开展安全宣誓签名、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深刻剖析根源。举办“三违”人员演说会,要求当事人现身说法,依法论理、以理说教,增加了事故案例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达到警钟长鸣,事倍功半的效果。加大“三违”处罚力度,严厉责任追究,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员工的安全责任心。
        7.化解矛盾??和为贵。在当前严峻的煤炭形势下,我们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做好困难时期员工思想工作,凝聚人心、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开展了“领导干部下基层进班组”活动,不断加强管理层与普通员工沟通联系,持续推行心理疏导长效机制,及时化解员工各种不良情绪,确保员工不带着情绪上岗,把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狠抓“七字箴言”落地生根,确保了安全文化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规划先行有目标。先后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五年规划纲要》、《关于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企业安全文化创建活动考评标准》,成立了安全文化建设领导组,召开30余次专题会议进行研讨,把安全文化建设由粗变细,由软变硬,使安全文化建设步伐走的更实、更快、更好。
        二是阵地建设有特色。建立起以“七字公园”和人文路为主的教育“一条街”,以综掘头到综采面为主的教育“一条线”,以井口到井下运输大巷为主的教育“一条龙”,以科队班组学习室为主的教育“一园地”,以广播、电视、《前和通讯》、前和网站、公寓楼一字一画为主的教育“一阵地”。开展“一封家书”、“情系矿山、心系安全”活动,让员工用安全珍惜家庭,回报家庭。
        三是活动载体有创新。突出重点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一通三防”、事故案例分析、师徒保安全、技术大比武、“天行健”俱乐部等安全文化活动;开展了“五清楚、六必访、七必谈”等活动,筑牢了安全亲情防线。
        四是职工行为有规范。制定推行《前和煤业员工日常行为规范》,确立了“行、走、站、立、言”等规范标准,出台了“安全操作红线80条”,“安全管理红线40条”,明确了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了作业标准,并印刷成册,人手一本,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目的。
        我们联系工作实际,在构建安全文化主体、创造优良安全环境、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强化班组安全建设五个方面进行深挖掘精提炼,有力地促进了安全文化建设与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
        四、提升“七字箴言”文化软实力,实现了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长治久安。
        一是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七字箴言”揉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体现了友善、敬业、诚信、和谐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使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企业和职工是一个和谐的、有机的整体。尤其在当前煤炭市场低迷,安全形势严峻,工资待遇下调的情况下,公司多名技术骨干婉拒高薪诱惑,坚持与企业共渡难关,使我们留住了技术人员,稳定了职工队伍,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二是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在煤矿经营困难的特殊时期,广大员工把前和当作一个大家庭,充分发扬“我与企业共命运”的主人翁精神,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加强废旧物资使用,为公司节省支出700余万元;大家集思广益、主动作为,通过优化开采设计,改进开采工艺,产块率和回收率分别提高了4%和8%,为公司增加收入近千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抵抗“煤炭严冬”。
        三是促进了员工良好安全行为的养成。现在前和煤业员工已经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遵章守纪意识明显增强。“一举一动、规章至尊”深入人心;学技术、学规程,会安全、能安全在广大职工中蔚然成风;从主观能动性上解决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问题,为企业安全生产增加了一条“防护链”,为员工人身安全增添了一道“保护锁”。从人这个最能动的因素方面消除了事故隐患。数据统计,自公司安全文化工作开展以来,“三违”现象每年呈下降趋势,由建矿初期的19起下降到2015年的5起,下降了73%;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隐患条数由建矿初期的1808条降低为2015年的922条,下降了49%,同时,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上,2015年我们实现了“零目标”。
        四是促使了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实践证明,只要紧紧抓住教育和投入两个关键环节,安全环境就能实现有序可控。在抓教育方面,我们以“七字箴言”为基础,不断灌输安全文化理念,采取事故演练、案例剖析、自身示范等多种方式,使员工在轻松愉快中接受安全教育,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抓投入方面,作为高瓦斯矿井,我们持续加大对瓦斯抽采、监控等方面的投入,先后累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确保了瓦斯抽采达标、监控有效。不断加大安全培训投入经费,由建矿初的22.8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40.7万元,培训人员由建矿初期的314人扩展到现在的629人。持续推进了矿井“六大系统”建设,进一步优化安全装备结构,整体安全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我矿自成立以来,千人负伤率为0,持续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伤亡”的良好态势,先后获得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省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等荣誉称号。
        五是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七字箴言”的引领下,前和煤业实现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转变,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我们在矿区环境建设、员工素质提升、质量标准化建设等诸多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点成景、线成带、面成园”的花园式矿山令人陶醉,“两人成排、三人成列”的准军事化管理氛围令人敬佩,“比学习、比技术、比安全”的浓厚氛围令人感叹,企业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文化治企的道路。
        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关键是解决人的问题,解决人的问题单靠说教其力度是不够的,只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才能彻底解决人的问题。近年来,我矿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之路,并使之成为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力。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持续改进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丰富“七字箴言”文化的内涵,不断完善扩展“七字箴言”文化的外延,把安全真正变成职工的自觉行为,将安全文化管理模式深深根植于每一位前和人的心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