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安全放在心上 严抓细管不懈怠

作者:张玉梅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截至10月4日,淮北矿业集团朔石矿业东部井已顺利实现安全生产七周年。这是该矿全力以赴,动员一切力量抓安全生产的结果。

  理念引领深入人心。拿破仑说过,世间有两种武器:精神和剑,从长远看,精神必将打败利剑。朔石矿业东部井秉承思想精神的力量往往能够战胜利剑的理念,把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作为规范职工行为,促进职工自主保安,遵章守纪的主要手段。坚持“四个零”目标不动摇,大力倡导“把安全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安全上”、“抓安全就是积德行善”、“ 安全的路严则长,不严则短”等理念,利用安全办公会、职工安全例会、宣传牌板、广播电视等不同载体反复宣贯,力求使职工入脑入心。大力推行“163”安全文化,着力构筑安全生产党政工青妇“八条防线”,不定期播放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公司职能科室以上干部班前安全提醒,坚持安全机关联系点,帮助干部职工算清安全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认识,筑牢职工安全思想防线。

  严抓细管永不懈怠。实践证明,煤矿严格管理是抓好安全工作的成功经验。朔石矿业东部井把严管重罚作为稳定安全形势的又一重要手段,让职工敬畏规则,不敢违章蛮干、心存侥幸。坚持干部带指标抓“三违”、带指标罚款制度,从基层单位技术员到公司主要领导,每人都有“三违”指标,不能完成指标的,给予300——1000元罚款。针对安全薄弱环节,抓住干部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出台管理人员双休日下井,跟小班等制度,持续开展机电、斜巷运输、瓦斯治理等十个专项整治,出台顶板管理、大倾角安全管理等八个刚性规定,以及节假日特殊时期安全管理特别规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全方位安全确认等制度,出重拳、下猛药,根治安全管理中的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保证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安全后进职工家访谈心制度,每月举办一期“三违”人员培训班,苦口婆心,劝导感化,做实“24种隐患人”排查,斩断可能造成事故的“黑手”,从源头减少“三违”现象的发生。

  质量标准版本升级。安全质量标准化是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形象工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朔石矿业东部井把升级版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安全管理的基础,打造升级版安全质量标准化,质量标准比集团公司的标准更进一步,制定月度季度年度创建目标,每周评出最优最差单位,最优的给予奖励,最差的进行罚款,同时明确分管领导职能科室进行后进帮扶,促进抓质量促生产保安全。把创建集团公司示范头面作为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途径,推进质量整体上水平。

  该矿还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大打一场安全生产体系持久战。成立由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牵头单位、协助单位以及各级人员的职责,实行流程化管理、规范化操作,创新载体形式,把体系建设各要素具体化为各项活动,每月对从基层单位到公司领导体系建设考核打分,安全办公会通报,落实奖罚。月度召开体系建设推进会,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月的工作重点,保证体系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