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能煤田“四四三”文化传承管理纪实

作者:马翔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近年来,陕煤化神南中能煤田公司---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公司)坚持文化引领,从转变人的思想入手,传承“四无管理”和“四线卡位”,创新“三位一体”新文化,有力地解决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管理难题。

  一、融合多元文化,“四无”管理变粗放为精细

  中能公司初期,存在融而不和、优而不强、快而不好、多而不坚等问题,如何把股东的想法变成公司的宪法,把中能的宪法变成企业的章法,把中能的章法变成企业的管法,把中能的管法变成员工的干法,把员工的干法变成社会的看法作为中能首要解决的问题。中能从融合多元文化入手,提出“决策系统无失误、管理系统无缺陷、操作系统无违章、运营结果无事故”的“四无”管理系统文化,通过结果导向的过程管理,预防为主的精细管理、杜绝问题的提升管理、颠覆传统的创新管理、辩证思维的人本管理,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在具体操作时要求决策要签字、执行要下单、结果要考核、损失要买单。按照各岗位的工作内容实施表格化管理,内容载明任务名称、工作标准、完成时间、决策人及决策内容、执行人及执行情况、考核人及考核结果,按工作流程,定期跟踪反馈,实现闭环管理。公司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利润连年翻番,“四无”系统管理获得中煤政研会文化管理品牌。

  二、坚持以文治企,“四线”卡位让员工凝心聚力

  随着公司升级发展,中能坚持以文治企,在“四无”系统管理的基础上,推行“四线”卡位管理,即:上线目标引领、前线风险预控、中线核心创先、底线警示教育。通过人本管理凝心聚力,提升管理水平和全员的执行力,增加企业和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和个人增值。中能公司结合转型发展的实际,以上线、前线、中线、底线的卡位为运行机制,以明确工作目标为引领,以岗位风险防范为保障,以创新关键业务为核心,以遵章守纪为基础,从而使企业和员工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使每个人的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成果进一步的清晰和规范,使其切入在正确的轨道上,定位在需要作为、可以作为、大有作为的位置上。文化治企使中能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四线卡位”工作法荣获中国工业协会现代管理论文二等奖。

  三、传承文化管理,“三位一体”助转型多元发展

  正值中能公司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所属的榆阳煤矿井田范围与榆林市城市规划重叠,为服务城市建设,中能榆阳煤矿实施政策性关闭,资源置换,异地重建。在企业发展出现严峻转折关键时刻,又遇煤炭市场低迷的情况,何去何从,如何破解难题,中能坚持传承文化管理,助推公司转型发展。中能提出目标引领、创新驱动、绩效评价促转型发展的“三位一体”的文化管理理念,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实践,历经老矿转型、生产转场、思想转化、机制转变严峻考验,把煤炭市场低迷转化为转型机遇,把煤矿关闭转化为做大做强机遇,把袁大滩新矿建设转化为煤矿升级机遇,把对外托管矿转化为锻炼队伍机遇,实现了四大事业同兴同强的良好局面,也为实现公司转型多元发展提供了动力引擎。

  “三位一体”是“四无”管理和“四线”卡位的传承,基本回答和解决了中能四大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目标引领,即把公司制定的发展战略,分解到年度、季度、月度,逐级把工作目标分解到系统、部门、岗位,解决企业管什么、岗位做什么的问题,具体路径是清单式管理;通过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公司整体、部门团体、岗位个体各自职能创新创优创纪录,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解决企业怎么管、岗位怎么做的问题,具体路径是对标管理;通过员工卡位管理、部门考核管理、系统成果评价的绩效评价,解决企业管到什么程度,岗位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具体路径是绩效管理。“三位一体”管理突出了创新,就是要求每个员工每年在关键业务上,都必须创先一项以上的核心价值。管理人员企业发展、安全、经营、文化等方面没有创造核心价值,不能成为A档员工,不能当年提酬提职任用。“三位一体”强化科学评价,根据考核结果对企业整体、岗位个体用行动、用数字进行评价。

  目标引领是根据前瞻性和与先进行业对标原则,把新矿建成“三型四化”的第四代现代化矿井,打造出在陕北具有影响力的托管生产运营品牌。具体目标是基本建设年度投资降控10%,按照本安型、智能型、环保型建设要求,提升基本建设标准和质量,为后续生产降低成本奠定良好基础。生产运营年度实现1亿的产值目标,持续不断拓展外围市场,成为集团公司走出去托管生产运营的品牌,为集团公司创出富余人员分流的实践路径。总之,目标引领就是用企业总目标统一思想,用企业总目标融合个人目标,用组织标杆引导个人行动,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企业目标下的一流业绩。

  创新驱动是重点围绕“四大”关系创新。一是通过改变组织机构,构建各职能部门的相互协调、有机融合的架构,将目标转化为员工的具体行动,实现与中能发展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和文化。二是通过确立目前行之有效的融资模式,不断开拓新的金融机构,有条件开展融资租赁,开拓市场寻找合作伙伴,确保中能发展的资金需求。三是通过组织专人负责积极研判国家“去产能”政策,制定有效措施,及时与各股东方沟通,获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联系协调,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在优胜劣汰的法则中胜出。四是科学合理定员定编,加强内部员工培育培养,重视员工挖潜和选拔提升,制定不同类别人员素质提高培训规划和目标,并与岗位聘用相挂钩,达到与中能发展协调、匹配的要求。

  绩效评价是围绕四大事业目标,定期对目标任务、创新成果进行科学评价,评价的标准是组织机构优化,以是否达到科学系统化的管理思维模式为目标,以稳定现时的经营生产管理活动为前提,在现有基础上改进不协调的组织关系,分工清晰,有利考核与协调。预防和避免今后可能存在的摩擦关系,确立职能清晰、权责到位,能够进行评价和考核部门间的管理联系、工作程序协调以及公司的管理制度能得到有效实施。

  通过“三位一体”文化管理,有效地促进了人的思维转变,实现了敢于走出去生产托管,勇于引进来项目合作,主动调结构、抓内控、降成本,破解了新常态下中能发展遇到的诸多瓶颈问题,实现了新矿建设投资降控10%的目标;生产托管了4个煤矿,实现了创值增盈的目标;转型项目合作2个落地生根,实现了产值3000千万的目标;技术创新成果集团级2项、公司级100余项,有效地发挥了文化管理的重要作用。

  中能公司的“四四三”文化传承,形成了中能特有的文化管理,不仅对现行管理制度、方法、措施产生了深刻影响,对企业内部的规则变化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中能把一个小煤窑变成了现代化的大煤矿,又变成一个以煤为主的多元化公司,其文化内涵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尤其是中能人的思想转变也为中能二次创业注入了新的灵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