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矿山救护队实现安全救护的思考

作者:乔宁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6日

矿山救护队的主要任务是处理矿山井下的各类灾害事故,实现安全救护是矿山救护队伍的中心工作,同时也是衡量一支矿山救护队伍战斗力和其它方面素质的主要标准。安全救护是一个内涵广泛的概念,其内容包括战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救灾人员的救灾行动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进行且不发生自身伤亡、救灾装备在应急救援过程中不因人的因素发生故障、将遇险人员安全救出并正确合理、迅速有效地控制和消灭事故等。

        我国专职矿山救护队是于1949年在辅助队基础上成立,至今已60多年,在这60多年间,由于国家高度重视矿山救护工作,使矿山救护队伍迅速发展壮大,由初期的技术、装备力量落后、从业人员少、业务素质低,发展到今天的技术、装备力量雄厚、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大幅度提高,并且矿山救护队的施救范围也已不仅仅局限于矿山,而是有诸多方面扩展。如隧道施工发生坍塌事故、有毒有害气体积聚空间、氧气含量低的地点的应急救援工作等。也就是说矿山救护队伍由单纯地处理矿矿井下灾变事故逐步地参与了地面灾变事故的处理,业务越来越多,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比如有的救护队由于装备的优势就参与过地面有毒有害气体泄露以及楼房坍塌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可以说矿山救护队为国家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但是同时要看到目前救护队存在的问题,一是一些矿山企业的领导层对矿山救护工作认识不足,不能及时为救护队补充先进装备、补充从业人员等;二是部分从业人员不注重学习、不注重自身业务技能提高,加之装备落后,以至造成自身伤亡。1995年发生10余起救护队员伤亡事件,共牺牲43名救护队指战员,最近几年,救护队员伤亡事故也时有发生,这种教训是惨痛的,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以扭转不利局面,使救护队具备较高的战斗力,实现安全应急救援;三是我国救灾装备研发能力不足,比较先进的救灾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或虽具备生产研发能力但生产的装备性能、安全可靠性不及国外产品,再就是进口装备的价格高,有些矿山企业虽想配置,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无奈只能配置价格相对较低而性能、安全可靠性不高的国产装备,这多多少少影响了救护队战斗力的发挥。因此,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安全法律、法规、救护知识培训和学习工作 ,从提高救护指战员安全意识和业务知识入手,做好实现安全救护基础工作

        对安全法律、法规、救护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救护人员必须的。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我国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职责不明确、事故多发的现状,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相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并附注施行。这些法律、法规说明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对规范各行业从业人员行为和明确责任具有重要意义,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要学习、掌握,应急救援人员更要学习、掌握。只有具备一定的法律、法规知识,才能提高救护指战员的安全觉悟、增强其安全意识,才能更好地规范救灾人员的行为、加强自我约束;对救护技术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同样重要,具备了足够的救护知识才能更好地处理事故,矿山救护队可以采取培训、规定学习内容要求救护指战员自学、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事故处理案例分析等学习形式来实现救护指战员对救护知识的掌握。通过学习,使指战员们具备一定的法律、法规、救护技术业务知识,从而增强救护指战员自主保安意识和应急救援技术业务能力,从而实现安全救护。

二、按照军事化、标准化的要求抓好队伍建设,切实做好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实现安全救护

        矿山救护工作在急、难、险、重的环境中进行,非常人可以想象,在事故应急救援行动中不可预料的灾变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这就要求指战员必须具备强健的体魄、善于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应急救援能力,因此矿山救护队应按照《矿山救护规程》规定,坚持“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工作指导原则,严格管理,时刻绷紧“战备”这根弦,做到“闻警即到、速战能胜”,为此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①、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加强救护队的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指战员们认识到矿山救护是一项神圣的工作,工作和生活中的所作所为、所思所言都要无愧于“矿山卫士”这一荣誉称号;通过教育,使指战员们牢固树立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的理念、踏实工作、勇于拼搏的精神,从而使救护指战员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增强爱岗敬业意识。救护队员具备了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才能打造出一支思想革命化、行动军事化、管理科学化、装备系列化、技术现代化的矿山救护队伍,才能切实为安全生产服务。

        一个组织,一个集体要发展壮大、保持战斗力,增强凝聚力,离开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是难以实现的,特别是救护队这样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在日常工作管理中更要严格要求、加强管理。为此救护队在管理上就要按照建设军事化矿山救护队的要求,完善规章制度和各岗位工作标准,并认真贯彻落实,使救护队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军事化,做到令行禁止;训练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后勤保障人员要为前勤训练和战时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另外还要建立健全切合实际的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对救护、职能科室人员工作完成情况严格考核、奖罚分明;在对救护队各项工作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同时也要注重关心、帮助、爱护救护指战员,工作开展要体现以人为本管理理念,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对超龄的指战员妥善安置,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使救护队伍成为一支凝聚力强、勇于拼搏、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战斗集体。

②、加强体能、技术装备操作训练和维护保养工作,为安全救护夯实基础

        为适应急、难、险、重的应急救援任务,胜任繁重、危险、艰苦的救灾工作,要求救护指战员具有强健的体魄,这样才能安全、迅速、有效控制和消灭事故,为此就要加强体能锻炼,《矿山救护规程》对此有明确规定,要求指战员必须坚持较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锻炼出强健的体魄,从而胜任矿山应急救援工作。

        救护队的技术装备多种多样,这些技术装备是矿山救护队实现安全救护和消灭事故的保障。不能正确熟练使用、合理操作,不对各种技术装备进行正常维护保养,使之处于完好状态,轻则贻误战机,重则会对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加强技术装备操作训练和进行正常的维护保养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对此矿山救护队应有具体的学习计划和严格的规章制度,以保证技术训练和维护保养工作的有序开展,这是矿山救护队实现安全救护的一个基础环节。

③、进行模拟实战演习,为实战总结经验,提高矿山救护队指战员作战能力

        进行实战演练对提高救护指战员在灾变环境下的心理素质、克服恐惧心理、增强应变能力、处理事故的能力和提高救护小队配合作战能力以及救护指挥员的指挥协调能力十分重要。《矿山救护规程》规定,矿山救护大队每年召集各中队进行一次综合性演练,中队每月至少进行1次佩带氧气呼吸器的训练,每次佩带氧气呼吸器的时间不少于3h;每季至少进行1次高温浓烟演习训练。因此救护队应根据规定,本着锻炼队伍实战能力的目的切实做好这一工作。做到演习前制定出严密计划,合理确定训练项目;演习中掌控实际情况和训练进程,合理确定训练强度;演习后查找得失,为实战总结经验。这样,队伍的战斗力既得到锻炼,同时也为实战总结了经验,从而为实现安全救护做好准备。

④、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增强矿山救护工作科技含量,为安全救护提供技术保障

        在应急救援工作中,没有先进的救护技术不行,没有先进、可靠、精良的救援装备也不行。先进的救灾技术、装备是实现安全救护的科技保障,为此应切实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工作。在救护技术科技创新方面,我国有的救护队已经成功利用计算机对矿井火灾和顶板等事故以及救灾方案的确定进行了模拟演练,取得很大成功;先进救灾装备也已经被矿山救护队伍使用,比如,正压氧气呼吸器在国内的广泛使用彻底地解决了有毒有害气体进入呼吸系统的问题,确保了自身的安全。利用先进救灾技术、装备是我国救护行业的大势所趋,是救护队伍必须做的工作,因此,应该将这一工作作为矿山救护队安全救护的工作重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利用和配备先进救灾技术、装备,从而为安全救护提供技术和装备上的保障。

⑤、主动预防,在事故发生前就做到“安全救护”,

        按照十六字救护工作指导原则,救护队应坚持防、救并重,重在预防的原则,针对所服务矿井的具体情况和条件,协助矿井做好事故预防工作,救护队日常应深入矿山井下了解熟悉服务矿井采、掘、机、运、通等各系统情况,了解和检查矿井“一通三防”工作运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做好熟悉巷道和预防检查工作,排查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应向矿井管理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反映,以利于矿井整改,消除隐患。如果这些工作做好、做到位了,从一定意义上讲也就是实现了“安全救护”。

⑥、正确合理救灾,在应急救援行动中实现安全救护

        我国自成立救护队以来,已有为数不少的救护指战员伤亡,这些伤亡大多是违章、救灾人员心理素质差、救灾方案不合理、救灾人员之间相互配合不协调、救援装备落后等因素造成的,其比例大约占到90%左右。因此为了杜绝或减少救护指战员伤亡事故的发生,防止灾害扩大,保证安全、迅速、有效控制和消灭事故,就要避免应急救援过程中发生以上情况,增强救护指战员严格按照《矿山救护规程》、《煤矿安全规程》和其它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应急救援行动的意识,合理确定救灾方案,保障救灾人员之间通讯联系以使配合协调一致,这是实现安全救护的根本途径。

⑦、建立长效机制,及时补充救护力量,及时进行救护知识更新教育,使安全救护贯穿救护队工作始终

        矿山救护队应根据规定,严把招收新救护队员质量关,对新招收的救护队员进行基础培训和编队实习,并综合考评合格后,才能使其从事矿山救护工作;每年对救护人员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再培训和知识更新教育;及时补充救护力量,对身体不合格和超龄的救护队员应按规定调整,使35岁以下的救护队员的数量保持在救护指战员总数的2/3以上;根据规定建立救护队员服役合同制,一个服务合同期为3~5年,表现较好、身体条件符合要求可续签一个合同期。这样才能切实保持救护队的战斗力,才能使安全救护贯穿始终。

三、建立健全矿山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开展预案演练工作,为安全救护提供保障

        矿山应急救援工作具有技术性强、难度大和情况复杂多变、处理困难等特点,一旦发生爆炸或火灾等重大事故,往往需要动用数支矿山救护队伍共同作战。为了保证矿山应急救援的有效、顺利进行,应建立应急救援指挥系统。通过系统的建立,可以做到事前有计划、有应急措施,利于充分调动一切可能的力量,利于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控制事故发展,为消灭事故争取时间。矿山救护队应根据所辖区域情况制定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这样不仅可以指导救护队的日常培训和演习,保证各种应急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而且在事故发生后可以指导应急行动按计划有序开展和进行,合理协调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防止因应急救援行动组织不利或现场指挥的混乱而延误救援时机,实现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目的,这是实现安全救护的重要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