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煤矿井底看安全

作者:杨建伟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07日

    如果说从井底看世界,那么肯定会被人说成是井底之蛙,但是如果说从井底,确切说是从煤矿井底看当今的安全生产,我认为却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东西。

    矿难猛于虎,不断吞噬着矿工的生命,而我们则应该从中思考一下我们身边的安全。

    作为一名煤矿工人,他们有的时候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无论天灾还是人祸,都可能决定他们的命运,而且直接指向他们的生命。看着报纸上那口吞噬了百余条生命的黑洞洞的矿井,其实人们很容易想象到当那些活生生的生命被困在井底的时候内心的恐惧,既抱有生还的希望同时又慢慢地绝望。正如一个无名的矿工所说:“每次走进矿井,内心都感觉到好像自己要被淹没。”

    我们供电企业生产一线的员工也是每天都在从事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工作。与那些在井底工作的矿工不同的是我们的员工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且我们的公司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作业条件、系统的安全培训以及完善的规章制度,但是我们有些生产人员却漠视这些安全问题,违章、麻痹、不负责任的现象屡见不鲜。虽然2003至2004年期间南方电网公司进行了从上至下的人身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及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教育,然而系统内的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仅9月份就在公司系统个别单位的基建和生产工作中,连续发生四起人身伤亡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和重伤。自南网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偏偏是这些事故使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有失完美。

    我们分公司的安全工作应该是比较出色的,至少我们取得了安全生产10周年的骄人业绩,并且这个记录仍然在延续,但是这也并不说明我们的安全工作是十全十美的,从安监部对“两票”的检查中就能发现问题。这说明我们的员工偶尔也会有侥幸心理,偶尔也会麻痹大意,偶尔也会习惯性违章。

    每个人都知道生命的宝贵,但是也许当我们真正去体会一下井底矿工那种对生命的渴望我们才会更加珍爱我们的生命。现在我们下大力度抓安全,不断完善我们的管理制度,可能有的人不是很理解,甚至为了贪图一时方便而违反相关规定,其实这都是漠视生命的表现,都是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的极度不负责任。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如果我们想象一下矿井底被困矿工在漆黑中充满恐惧和求生欲望的眼睛,也许我们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讲安全,我们会更加自觉地去遵守“两票三制”,我们也会更加坚决地与“三大敌人”做斗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