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控设施的安装使用及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06日

 ⑴.生产技术科在进行水平、采区和工作面设计时必须同时进行相应的监测监控设计,施工队组编制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时,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对作业地点的监测监控设备的安装种类、数量、位置、报警断电参数设定、信号电缆和电源线敷设、控制区域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并绘制详细的设备布置图。
  
  ⑵.安全监控设备的使用单位应根据已经批准的采区设计、采掘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的有关内容,填写《安全监控设备申请单》并报请通风科负责人审批后,交由机电科负责执行。设备断电控制部分接线必须由施工单位或机电部门人员进行操作,监测人员现场监护。
  
  ⑶.安全监控设备电源取自采区变电所,并通过专用线路向分站供电。安装前要做如下准备工作:
  
  检查防爆壳内外有无锈皮、油漆脱落及锈蚀严重现象,有此情况不得下井使用。
  
  清理设备内腔的粉尘和杂物。
  
  清理接线腔和内部电器元件及连接线,要求完好齐全,各插件接触接触良好,各紧固件应齐全、完整、可靠、同一部位的螺母、螺栓规格一致。
  
  检查设备绝缘程度、合格后方可使用。
  
  通电测试各项性能指标:
  
  A、新开箱或检修完毕的设备,要通电烤机,经48小时通电后分三个阶段进行调试:
  
  粗调:对设备的主要性能做大致的调整和观察。
  
  精调:对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调试、观察和测试。
  
  检验:严格按照设备出厂的各项指标进行检验,如发现问题,则按隔爆检查步骤进行处理,通电时间要从问题处理完后重新计算。
  
  B、烤机完毕后,拆除电源等处连接线,盖上扣盖,作好标识,入库备用。
  
  设备的安装必须按下列规定进行:
  
  A、井下分站应置于便于观察、调试、检修、支护良好、无滴水、无杂物的地点,并且用专用箱吊挂,其显示窗高度为1.5米.瓦斯探头必须置于专用盒内垂直悬挂,距顶板(顶梁)不得大于300mm,距巷道侧壁不得小于200mm.
  
  B、监测专用电缆必须敷设在电力电缆上方保持0.1米的距离,与管路同侧必须在管路上侧0.3米以上的距离,与同电压等级的电缆保持50mm的距离,悬挂点间距不得大于3米,中间不允许盘圈和盘“8”字型.
  
  C、电缆连接要按规定使用接线盒,接线盒内电缆芯线要整齐,接点插接要可靠;电缆与设备连接时,要先测定设备的输出电压等级,确认无误后方可接线,各电缆及插头与设备连接要紧固。
  
  D、系统安装完毕,通电15分钟后方可进行调试。
  
  E、监测电缆的吊挂必须实现一条线。
  
  ⑷.安全监测系统安装完毕后,由矿总工程师组织通风、机电、生产、调度、安监等部门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新的水平、采区或工作面未安设监控设施或设施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生产。
  
  ⑸.检修、拆除或改变监控设备关联的电气设备、电源线、控制线时,必须事先通知监控部门,若这些过程可能造成监控设备停止运转或部分监控功能丧失,还必须事先征得矿值班领导同意,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后方能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