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沼气安全管理 预防事故发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1日

事件过程为:中午13点30分左右,社区村民胡其民到自己家于200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沼气池上,揭开沼气池盖板捞垃圾时不慎落池内,一旁的妻子代小彩看到丈夫掉进池子后,急忙到池口伸手拉自己的丈夫,也不慎掉落池内。事故发生后,罐子窑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打捞,于17时左右打捞到地面,确认胡其民夫妇两人已经死亡。

  这起事故说明,广大沼气用户在管护和使用沼气方面还存在严重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沼气池的管理及使用必须提高到与沼气建设同等重要的高度,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局面,使沼气建设与管理同步进行。

    1、高度重视沼气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沼气安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制、事故报告制、沼气生产工执业准入制。    加大安全培训及沼气知识宣传力度,对沼气从业人员进行沼气池安全运行、管理、维修等操作技能培训,利用各种宣传方式把沼气安全使用相关知识送到农村,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学得会、用得上,以提高用户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2、强化运行检查。对已建沼气池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沼气炉灶具、管道安装是否规范,压力表、脱硫器使用情况,进出料口是否加盖,农户对沼气安全知识掌握程度,建池时持证上岗情况等。全面掌握情况,排除安全隐患。

3、加快农村沼气后续服务网点建设力度,尽快实现后续服务网络全覆盖,局部过渡到安全管理由专门的服务组织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