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炸药库建设要求及管理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3日

民用爆炸物品作为受控危险品, 对于其保管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工作, 一直都是严格监督检 查的对象,各级部门都非常重视。所以,对于民用爆炸物品的管理成为本项目安全管理的重 点工作之一。

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提出如下管理要点:

首先,要高度重视炸药库的选址工作。对于炸药库选址很严格,要求炸药库周围 300 米范围 内和居民,远离居民区,200 米范围内不能有公路,远离公路。选址是当地公安机关验收炸 药库的关键因素,选址不合适,将导致炸药库半途而废;

其次, 选址合格后,就要开始库房的临建工作。 库房临建包括炸药库房、 雷管库房、 警卫室、 库房隔离网、避雷针、进场便道等,且各临建设施布局都有一定要求。雷管库和炸药库相隔 50 米,炸药库和雷管库周围要用铁丝网等全封闭隔离,设库区大门。警卫室设在库房隔离 网外面远离雷管库一侧,且距离炸药库和雷管库 20 米以上。避雷针设在库区周围海拔较高 的地方,并接线入地。进入库区的便道需修开阔平整,以防止炸药雷管运输过程中颠簸剧烈 发生意外。库房周围 50 米范围内不得有林木生长,否则应予以清除,以防雷电传递。对于 库房临建设施, 如果地方有闲置的民居、 厂房等能够满足上述要求的, 可以将其改造后使用, 否则还需重新修筑。

第三,临建差不多完成后,就要开始着手库区安全消防设施配置工作,做到人防、狗防、技 防、消防工作全面到位。库区设管理人员两名,属于项目部正式员工,且需接受当地公安机 关的安全管理培训并取证;库区喂养警卫犬 1-2 只,加强戒备;炸药库和雷管库库房门口挂 设报警器,当有异动时,报警器自行警报;库区设置各类消防器材,消防砂、消防桶、消防 铲、消防水、灭火器一应齐全。

第四,视觉识别系统的设立,即标识标牌的安插悬挂。进入库区的便道左侧设置"库房重地、 闲人免进"标识牌,警示闲杂人等远离库区;库区大门左侧树立入库人员须知,明确进入库 区人员资格、进入库区注意事项;警卫室、炸药库、雷管库门牌标识清楚,警卫室悬挂民用 爆炸物品管理制度、 库房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和权限等标牌, 库区选择合适位置设置多处放火 标识等。 第五,库房台帐设置。警卫室需设"四本三表",即《出入库人员登记本》、《炸药类出入库 登记本》、《雷管类出入库登记本》、《索类出入库登记本》、《爆炸物品领用申请表》、 《爆炸物品退库登记表》、《爆炸物品现场使用登记表》,库房内设置库存标识牌,详细列 明库存产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厂家,并每天盘点更新,做到帐、牌、实相符。 第六,上述所有准备工作就位后,就要邀请当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对炸药库进行验收。 公安机关对于炸药库的验收基本上就是按照上述准备工作的相关要求进行的, 准备就绪后验 收合格问题不大。验收合格,治安大队给予核发爆炸物品储存许可证和使用许可证,并在储 存许可证上明确标注各类爆炸物品的最大库存容量,这样就意味着炸药库可以投入使用了。

第七, 炸药购买和运输入库。 民爆物资购买要首先填写爆炸物品购买申请表, 填写购买品种、 规格和数量,然后经辖区派出所和公安局审批后,公安机关给予开具购买证,持购买证到县 民爆公司购买,且购买证当天有效,隔天作废。到民爆公司交钱开出出库单,持出库单到民 爆公司炸药库领取民爆物资, 但是运输一般都由民爆公司负责送货, 使用单位承担送货运费 (因为运输车辆运输证件和押运证很难办下来,且费用很高),直接送到使用方库房入库。

第八,民用爆炸物品的日常管理工作,基本的管理流程围绕入库、出库使用和退库进行。

领 用人必须是持有当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核发爆破证的爆破员, 领用民用爆炸物品必须填写经 过作业队负责人、现场安质工程师、项目技术负责人和项目专职安全员签字确认的《民用爆 炸物品领用申请表》;到库房后填写《出入库人员登记本》,然后开始办理领用手续并签字 确认; 炸药领出后, 必须使用封闭完好、 绝缘良好的交通车辆运输, 且雷管和炸药分开运输,不得同车同时拉运;到工地现场在项目部安质工程师的监督下使用,制定爆破方案,控制用 药量,设置安全警戒线,确保安全松动爆破,并由爆破员和安质工程师共同填写并签字确认 《现场使用登记表》,详细登记用药量和雷管编号,当天使用未完,必须清退入库,并由爆 破员和库房管理员共同填写并签字确认《退库登记表》。库房管理员严格把关,按照每天发 生的入库数量、出库数量、退库数量及编号及时填写《炸药出入库登记本》、《毫秒电雷管 出入库登记本》和《火雷管出入库登记本》,并签字齐全,使每天的库存一目了然,清晰准 确。 最后,民用爆炸物品库管理员每天对库存进行一次帐实对照盘点,确保帐实相符。

项目专职 安全员、 安质部不定期对库房和现场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并在第一时间内 加以改正。这样才能确保民用爆炸物品使用的安全、恰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