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与应用

作者:李洪伟 任理元 徐金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05日
一、安监新要求
2014年11月19日,国家安监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的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防止和减少危化品事故发生。《指导意见》要求,2016年1月1日起,大型和外商独资合资等具备条件的化工企业新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和危化品储存设施,要按要求设计符合相关标准规定的安全仪表系统。2018年1月1日起,所有新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和危化品储存设施要设计符合要求的安全仪表系统。其他新建化工装置、危化品储存设施安全仪表系统,从2020年1月1日起,应执行功能安全相关标准要求,设计符合要求的安全仪表系统。
“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在安全管理和设备设施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安监总局《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措施和应急处置原则》、《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安全控制要求、监控重点参数及推荐的控制方案》、《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要求。
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玉明介绍,化工安全仪表系统(SIS)包括安全联锁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和有毒有害、可燃气体及火灾检测保护系统等。安全仪表系统独立于过程控制系统,生产正常时处于休眠或静止状态,一旦生产装置或设施出现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情况时,能够瞬间准确动作,使生产过程安全停止运行或自动导入预定的安全状态。如果安全仪表系统失效,将会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近年来发达国家发生的重大化工(危化品)事故大都与安全仪表失效或设置不当有关。
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三司司长王浩水指出,我国安全仪表系统及其相关安全保护措施在设计、安装、操作和维护管理等生命周期各阶段,还存在危险与风险分析不足、设计选型不当、冗余容错结构不合理、缺乏明确的检验测试周期、预防性维护策略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规范安全仪表系统管理工作亟待加强。随着我国化工装置、危化品储存设施规模大型化、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逐步提高,同步加强和规范安全仪表系统管理,十分紧迫和必要。
据了解,《指导意见》还要求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的基础工作,加快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相关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化工安全仪表系统技术标准和认证体系。
为进一步规范“两重点一重大”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改造工作,切实提高危化工艺生产装置和高危储存设施的本质安全水平,各地安监局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认真落实,积极开展化工企业“两重点一重大”自动化改造专项整治活动。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的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旨在督促企业在完成高危工艺、高危罐区自动化改造的基础上,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特别是重大危险源要设置紧急切断装置、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SIS)和紧急停车系统(ESD),不断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保障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全运行,加强相关系统、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和检测,确保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和火灾报警系统在紧急状况下处于可控状态。同时,将对整改不重视,改造不到位,装置不在用的企业责令停产整顿,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安全仪表及紧急停车系统在甲醛行业的应用
 
“氧化工艺”是国家安监总局规定的15种危险化学工艺中的第十种,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是:(氧化)反应温度、(系统)压力的报警和联锁(停止风机);反应物料的比例(氧醇摩尔比)控制和联锁及紧急切断系统(甲醇供料切断阀、罗茨风机、尾气风机)、气相氧含量监测、安全泄放系统、罐区温度压力液位的监测与泵联锁、可燃(甲醇、氢气)和有毒(甲醛)气体检测及报警联锁。
目前甲醛行业单位基本普及了DCS生产过程控制,但是缺少危化安全工艺要求的切断、泄放、紧急停车系统和气相氧含量与氧醇比安全监测。对于企业界区内原料储罐、成品罐区、高位槽、水封液位、汽包液位和压力监测还存在监控空白。
2014年江苏凯茂在国外甲醛项目全部配置了安全仪表SIS系统和紧急停车ESD系统,均为独立的两套系统,罐区液位的监控精度在±1%,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也配置了可燃气报警系统,接入ESD全面监控。
国内的甲醛项目ESD配置系统,已被有关石化设计院收入安全专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