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保护作用

作者:马彬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6日

 秦皇岛市燃气总公司液化气储配站是甲级防火防爆单位,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稍有松懈,就会对职工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后果,为此,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重要作用,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设起一支高素质的群众监督队伍。

  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政策性强,涉及内容广,专业知识要求全面,工作难度大,为了适应新时期劳动保护工作的需要,着重加强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队伍的组织建设。

  1、完善组织机构,实行网络管理。为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化,使其有效地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我们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联查,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党政工领导既担负起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第一责任,又使劳动保护监督工作进一步科学化、网络化。

  2、提高认识,搞好培训。为造就一批懂政策、懂理论、懂法律、懂技术、既有调查研究能力,又有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根据实际情况重点组织了《安全生产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狠抓劳动保护的专业培训。

  3、以开展活动,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工会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工作重点,通过开展针对性的活动,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比如,组织开展了 “每人当一天安全员”、“职工反习惯性违章专项整治”、“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活动。通过开展独具特色的活动,为强化职工安全,掌握安全防范技能。

  二是建立工作制度,实施有效监督。

  职工群众迫切需要自己的组织来维护和表达他们的具体利益,保障他们的安全与健康。为此,我们建立完善了工作制度,成立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进行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状况调查,及时反映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1、健全组织,落实责任。我们根据全国总工会颁发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实施细则,如《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例会制度》、《安全措施合理化建议制度》、《安全联查考核制度》并成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通过制度的建立,机构的完善,采取有效的措施,落实监督检查的职责,形成了凡事有管,凡事有人做,有序、有效的工作局面。

  2、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监督检查制度。对重大事故隐患、危险源要有相关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并且要告知广大职工清楚明了,懂得如何预防。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重大事故隐患、危险源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与行政沟通或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督促行政实施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