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排深孔微差爆破在航道炸礁工程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08日

 0引言

  长江三峡水库铜锣峡至娄溪沟河段航道炸礁工程是充分发挥三峡工程航运效益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实施本次炸礁工程,通过改善航行条件,为三峡工程175m蓄水后万吨级船队安全航行提供保障,为本河段全面达到万吨级船队通航要求打下基础。本文结合在铜娄段航道炸礁工程中的实践经验,探索多排深孔微差爆破技术在航道炸礁施工中的应用。

  1工程概况

  本工程实施炸礁整治的碍航河段共5处,即:铜锣峡、猪脑滩、门闩子、夫归石和龙碛子。工程内容包括水下炸礁和陆上炸礁,炸礁总工程量为321111m3。所处河段两岸建筑密集,居住人口众多,分布有各类码头泊位约320个,已建和在建桥梁共5座,且滨江路上车辆通行密度大,行人较多。

  为保证爆破安全,减少冲击波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大规模爆破前,进行了减少爆破地震波和冲击波的试验,用来指导爆破施工。由于在爆破作业前对项目的难点和关键点考虑充分并制定有效可行的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施工难点、关键点得以控制,既提高了工效,又确保了施工优质安全。

  2多排深孔微差爆破技术

  微差爆破也叫微差控制爆破,是指在爆破施工中采用一种特制的毫秒延期雷管,以毫秒级时差顺序起爆各个(组)药包的爆破技术。其原理是把普通齐发爆破的总炸药能量分割为多数较小的能量,采取合理的装药结构,最佳的微差间隔时间和起爆顺序,为每个药包创造多面临空条件,将齐发大量药包产生的地震波变成一长串小幅值的地震波,同时各药包产生的地震波相互干涉,从而降低地震效应,把爆破振动控制在给定水平之下。

  多排深孔微差爆破是指一次起爆排数在10排以上,孔深5m以上,孔径一般为F76~F150mm,前后排起爆时差在25~250ms。爆堆表面呈现向上隆起,向前稍有推移,而表面抛散不多,由此推断多排微差爆破的破岩机理,首先是前排临空面(实际是一定宽度的破裂面)和顶面的应力波产生反射拉伸破裂,而后爆生气体的膨胀压力本可产生较大抛掷动能,但受前排阻挡,只能产生挤压碰撞,所以爆后岩块受压碎裂更严重,增加了岩块的破碎程度,爆炸破岩能量比例增大。

  结合铜娄段航道炸礁工程量大、工期紧、周边环境复杂的特点,为有效减小爆破冲击波和地震波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减小二次放炮率,控制好岩石爆破块度,保证后续清渣效率,缩短工期,施工中采取了多排深孔微差爆破技术。

  3爆破参数选择

  主要爆破参数包括:H为台阶高度;W1为前排钻孔的底盘抵抗线;L为钻孔深度;L1为堵塞长度;L2和L4为装药长度;L3为装药间距;h为超钻深度;α为钻孔倾斜角;b为孔排距;B为台阶上眉线至前排孔口的距离;W为炮孔的最小抵抗线。

  钻孔形式:采用垂直与倾斜相结合的钻孔形式。基线边缘附近为满足及边坡坡度控制要求采取斜钻。

  布孔方式:从能量均匀分布的原理看,本项目采取等边三角形布孔(梅花形布孔),V形顺序微差起爆。

  钻孔直径d:选用全自动一体化液压钻机,钻孔直径d=115mm。

  钻孔倾斜角度:选用α=75°。

  孔深L:按经验公式L=H/sinα+h(m)。

  超深h:1~1.5m,当岩石松软时取小值,岩石坚硬时取大值。

  底盘抵抗线W1:按台阶高度W1=(0.5~0.8)H。

  孔距a或排距b:按公式a=MW1,M━密集系数,通常M值大于1.0。根据排距与孔距的关系,铜娄段炸礁计算孔排距为2-2.5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