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作者:李亨秋 赵魏科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4日

为了加强对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保证建设工程的质量,必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影响建设工程质量的因素很多,从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决策、项目设计、项目施工到项目竣工验收每个阶段都对建设工程质量有着不同的影响。本文着重谈谈项目施工阶段对建设工程质量的影响。
工程项目建设,由于涉及面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综合过程,再加上工程产品位置固定、生产流动、结构类型不一、质量要求不一、施工方法不一、体形大、整体性强、建设周期长、受自然条件影响大等特点,工程项目的质量比一般工业产品的质量更难以控制,必须将质量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中。所谓质量控制,按国际标准(ISO)定义:为达到质量要求所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活动。对工程项目质量而言,就是为确保合同所规定的质量标准而采取的一系列监控措施、手段和方法。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包括业主的质量控制、施工单位的质量控制和政府的质量控制,在实行建设监理制中,业主和政府对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则是分别作为社会监理和政府监理组成内容中的质量控制。
一、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项目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首先要开展施工招标,择优选择施工单位,要认真审核投标单位的标书中关于保证工程质量的措施和施工方案,必要时还应组织工程答辩,要使能否保证工程质量成为选择施工单位的一项重要依据。其次,要保证严格按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并最终形成符合合同文件规定的质量要求的最终产品。建设单位应当严格按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建设项目各环节的文件资料,建立、健全建设项目档案,并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移交建设项目档案。
进行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应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原则,因为建筑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使用年限较长,“百年大计”,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从国家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国务院发布《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来讲,国家对建筑工程质量非常重视。人是质量的创造者,每一道工序都是靠人来完成的,所以质量控制必须“以人为核心”,把人放在质量控制的第一位,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关心他们的生活,培养责任感,并经常举办各种质量培训班,提高人的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以人的工作质量保工序质量、保工程质量。质量控制“以预防为主”,就是要从质量的事后验收,转向对质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从对产品的质量检查转向对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查,这是确保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质量标准是评价产品质量的尺度,数据是质量控制的基础。产品质量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必须通过严格检查,以数据为依据。
为了使施工单位熟悉设计图纸,了解工程特点和设计意图,以及对关键工程部位的质量要求,业主或监理工程师还应组织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会审,组织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进行设计交底。先由设计单位介绍设计意图、结构特点、施工要求、技术措施和有关注意事项,然后由施工单位提出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通过三方研究协商、拟定解决的办法,写出会议纪要。
二、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及控制方法
施工是形成工程实体的阶段,也是形成最终产品质量的重要阶段。所以,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重点。施工单位是工程的具体实施者,也是工程质量的直接责任者,所以,业主或监理单位必须协助施工单位做好工程质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重点做好事前控制,现就影响工程质量的几个主要因素,说明事前控制的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