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必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05日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是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根本,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是实现安全生产科学管理的根本。

  安全生产事关人心稳定、社会安定、国家声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前提。和谐社会、民生为重,民生问题,安全第一;安全生产,生命至上,这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因此,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正是体现了对人民群众最大的爱心,责任心,更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坚持安全发展,制度建设,科技兴安管理,是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中之重。而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坚持安全发展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和目标,因此落实科学发展观,必然要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并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美国杜邦公司以其成功的安全管理而享誉全球,据他们统计,几乎每一起事故都是因为人的行为所导致的。因此安全管理工作必须以人为本,以制度约束人,所以作为企业来说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它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它明确规定了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人员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并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做好本职工作,落实好自己的安全责任。因为安全管理是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管理,只有人人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保证安全生产,对如何建立和落实好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谈自己的看法:

  一、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必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明确规定,施工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施工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从制度上固定下来。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要切实履行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从而增强各类人员的责任心,才能使安全工作既做到分工明确,又互相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

  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其目的是增强企业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岗位生产人员在安全生产中应履行的职责和应承担的责任,充分调动各级人员和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确保安全生产。

  施工生产的一切过程都是通过人来执行和实施完成的,所以人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就决定了安全生产,由于人的行为的不确定性是安全生产中的一个极大变数,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必须从宏观管理到具体施工生产活动中,明确规定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人员应负的职责,以此来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认真的贯彻落实也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控制事故的发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乃至社会稳定都是非常必要的。

  实践证明,哪个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齐全、落实扎实,工作认真细致,事故隐患处理及时、彻底,哪个企业就能保持安全生产无事故或少出事故。反之则事故层出不穷。

  二、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

  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安全生产责任制又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因此,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由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组织建立。并符合以下的要求:

  (一)必须符合国家现行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符合施工企业的体制。

  (三)必须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既要明确、具体,又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要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来落实,并适时的修订。

  (五)要有配套的落实措施和奖惩制度,以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真正的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