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2 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1)工程实施时按广东省建设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

  (2)建立健全文明施工检查考评制度,项目部每周进行一次自检,同时要配合监理部门对文明施工的检查。项目经理部指派专人主抓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并将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成效优劣与否与各专业班组和管理人员效益挂钩。

  (3)项目部临时用地相关按标准进行布置,四周设置排水沟。

  (4)根据施工平面图规划生活用房和施工用房,在工地门口设置明显的标示牌,标明建设工程名称、规模,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名称,建设单位工地总代表,施工单位总负责人与总工程师的姓名,工程开竣工日期,施工许可证批准文号等内容。并应同时设置统一规格(80cm高×60cm宽)的施工标牌,简称七牌二图:①安全生产十大禁令牌;②施工现场“十不准”牌;③安全生产十大纪律牌;④十项安全技术措施牌;⑤防火须知牌;⑥工程概况牌;⑦安全生产计数牌;⑧工地施工总平面图;⑨卫生防火平面布置图。

  (5)施工场地出入口应设置洗车槽,出场地的车辆必须冲洗干净。

  (6)施工场地道路必须平整畅通,排水系统良好。材料、机具要求分类堆放整齐并设置标示牌。严格用地管理,临时工程等设施均安排于计划用地红线内。

  (7)场地内的管线应严格按设计和安全规定架设,并严加管理,杜绝乱搭乱接。建立工地文明、卫生防水责任制,落实到人。

  (8)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均应佩戴胸卡上岗,上岗时并必须戴安全帽,并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采取必要的防盗措施,建立门卫值班制度并设专职保安值勤。非施工人员不得擅自进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着装不合安全规定的也不准进入施工现场。

  (9)现场弃土及施工垃圾应及时清除,注意搞好工地及四周的环境卫生,创造良好的生活、施工卫生条件。

  (10)工地现场机具设备及材料堆放应合理有序,现场的废料应及时清运,场地在干燥大风时应注意洒水降尘。

  (11)将日常整理列入文明施工管理的日常工作中,做到作业人员离开,作业面干净整洁。

  (12)做好电器设备的防雨防雷措施,定期对保护零线、重复接地的接地电阻进行测试,以确保施工用电的安全。

  (13)施工现场办公室要经常保持整洁有序,不准兼作宿舍用,在内墙上要挂“四牌四表二图一板”:A.技术(质量)责任制度牌;B.安全责任制度牌;C.消防责任制度牌;D.文明施工责任制度牌;E.工程概况表;F.天气晴雨表;G.管理人员表;H.施工进度表;I.施工平面图;J.形象进度图;K.记事板。

  (14)施工现场设置的办公室、材料房、宿舍、厨房、冲凉房、厕所等都必须挂牌,并要张贴管理规定。

  (15)做好施工现场的卫生管理工作,环境应经常保持卫生整洁,厕所要建在指定地点并有防蝇灭蛆、洗水槽、自动冲水等设施。生活垃圾要在指定地点倒放,生活废水通过指定的污水沟排放,不准随地大小便,不准乱扔脏物,保持现场的卫生和清洁,建立文明、卫生、防水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

  (16)工地饭堂与工棚应分开,厨房必须保持卫生、通风、明亮,房内安装排气扇,以保证房内通风良好。炊事员上岗应持有效的健康合格证和岗位培训合格证,生熟品严格分开,餐具用后应立即洗刷干净并按规定消毒。

  (17)施工现场要严格按照省、市公安部门及公司对安全防火工作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建立起安全防火管理制度和台帐(包括施工现场防火平面布置图),设置符合要求的消防设施和配备足量的消防器材设备,并保持完好的备用状态,建立高效率的义务消防队,切实搞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水工作。

  (18)工程完工后,按要求及时拆除所有围蔽及临时建筑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和其他临时工程,并将工地周围环境清理整洁,做到工料清、场地净。

  (19)主动协调好周边关系,减少因施工造成不便而产生的各种纠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