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水电工程建设施工设备的管理

作者:吴正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9日

  1 水电工程建设施工设备管理模式

    在我国的水电工程施工中,所需的施工设备管理大致有三种模式:

    (1)全部施工设备由施工单位自行解决,即自带设备,如李家峡、水口电站。此模式一般只适合于工程规模不大,过程整体招标的情况。对于大型水电工程,这种模式难以发挥作用。

    (2)施工单位主要由建设单位购置,无偿转让给施工单位使用,如漫湾水电站采取这种模式。此种模式使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关系不清,现基本上没有采用。

    (3)建设单位(业主)负责购置大型主要施工设备,然后租给或卖给(以分期付款的形式)施工单位使用,如岩滩水电站、福州热点厂、三峡工程。此模式是将与工程质量密切相关的设备由甲方同意购买后租给施工单位使用,并享受一定的优惠。工程结束后,看施工单位执行合同的好坏以一定的价格转售给施工单位。该模式的优点是:

    1)使各施工单位在技术上基本处于同一基点的情况峡进行竞争。

    2)可加快设备折旧,促进水电施工企业的技术装备更新向良性循环发展。

    3)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从而降低了应购设备的数量,降低工程造价。

    4)建设单位可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部分收回设备费,减少设备停放场地。

    5)可以按工程计划进度组织设备进点,从而便于安排运输,减少设备停放场地。

    6)对于进口设备可以统一办理有关手续,享受国家设备批量采购的价格优惠。

    7)有利于组织设备配套、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提高设备供应商为现场技术服务的技术等级。

    8)可以多方集资,有些国家的政府可以提供一些有条件的无息或有息贷款。

    9)便于接受赠款和采购合同中的优惠条件。

    2 水电工程建设施工设备分类

    按施工设备用途分类:

    (1)土石方设备:包括挖掘机、钻探机械、装载机、自卸卡车等。

    (2)标段内设备:砼拌和设备、钢筋水平运输设备和钢筋垂直运输设备。

    (3)跨标段设备:含缆机、专用门机。

    (4)公用设备:含起重机、平板车、ROTEC胎带机,给料斗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