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足岗位 强化标准 争创优秀安全班组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7日

巨化集团运输分公司技术站乘务二班担负7003#、7012#二台铁路内燃机车包乘任务,班组人员8人,党员1人,高级工1人,司机职称5人,副司机职称3人,大专学历2人,高中学历6人,平均年龄38岁。该班成员业务水平强,整体素质高,主要是负责巨化集团铁路运输大宗原材料的进出。在班长周毅同志的带领下,强抓班组基础建设,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且有特色,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开展,全班职工“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遵章守纪”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形成了争创优秀安全班组的良好氛围,不仅确保了安全生产,而且还超额完成了运输生产任务。同时,也为分公司实现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班组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汇报如下:
一、落实安全责任,促进安全生产。
“安康杯”竞赛活动是促进安全生产的有效形式和载体。乘务二班在班长的正确带领下,紧紧围绕安全运输生产工作目标,狠抓日常基础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安康杯”等各类安全生产活动。一是在制度落实上,不敢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班组长周毅、安全员余国辉带头落实,亲自抓。要求每个职工熟悉岗位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做到随时进行抽查、督导,使安全制度人人知晓,人人熟记,深入人心。二是在调车作业过程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守时遵章、严格对标的”的思想。以落实现场作业有效控制为切入点,突出关键,把握重点工作,实现了全年安全“三零”目标。
二、注重业务学习,提高安全素质。
机车乘务工作是高技术工种,不光要有对规章制度的熟悉,还要有对机车构造、性能,操作等业务知识的掌握,还有平时作业经验的积累和发挥。一是从加强基础入手,加强业务技能学习,除每月二次组织的业务知识学习外,积极参加年初站部组织的技术比武实践比赛和分公司组织的技术大比武活动,以此来推动班组业务技术水平的提高。二是班组继承了分公司一贯的优良传统“传帮带”,很好地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组员间以结对子的方式做好传承。老师傅经常与年轻的司机交流分享经验,切实提高了全班的业务水平。三是班组利用现代管理工具学习。认真开展每月二次的班组活动,学习交流现代管理工具知识,并应用于工作中。如在安全活动中,除了认真开展安全法学习,提高组员的安全责任和意识,还运用现代管理工具,组织班组安全活动,通过KYT安全活动演练、座谈讨论,使班组成员都能置身其中,从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三、强化标准作业,养成良好习惯。
“让标准成为习惯,使习惯成为标准”为了更好的落实安全生产,班组紧紧围绕“标准化”作业要求,结合去年对标衢州东站,制定了《内燃机车乘务员一次出乘作业过程》等作业标准,规范了岗位的标准作业要求,同时,将“灯显电台操作及用语标准”“车机联控标准用语”“乘务员呼唤应答标准用语”制成卡片进行学习;同时,开展标准岗创建活动,使作业标准执行方面逐步规范。把 “标准化”作业要求贯穿到平时的工作中来,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以标准指导工作重要性,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进而转变到“我会安全”的目的。
四、严格违章制度,确保安全生产。
加强规章制度的落实执行。通过日常检查、自检自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各项各项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如严格按站部所制度的“A、B、C”分级考核制度,如:A类1交接班未交机车故障,2私自调班,3由于乘务员检查不仔细,造成临时停车等共25条。B类1未按规定对机车保养给油,2未按规定持证上岗,3无故不参加培训、考试等共10条。C类1未按规定上报各类统计数据,填写各类记录,2库内检查机车未发现风管拉弯,车钩擦伤,3 没有做到交班不交活等共17条。班组认真落实到位,也制定了班组自查制度,做到违章作业早发现、早整改。在平时工作中对组员的违章违纪行为,严格按安全制度进行班组考核,全年,有4人次被考核,其中“A”“C”类各2人次。
五、做好机车保养,确保运行正常。
机车正常运行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全班十分重视设备自主保全工作,力求达到人、设备、生产和管理的协调一致。实现零事故、零故障、零不良、低消耗。保持机车润滑、清洁、完好;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必须坚守岗位,时刻关注机车的运行状态;保持机车清洁,发现跑、冒、滴漏现象立即处理,发现异常应立即检查并及时反映,紧急情况下果断停机,查明原因并上报领导,在排除故障之前不得盲目起机,以免酿成重大事故。作业结束后,按照机车清洗规程做好机车清洗工作,认真做好机车检查记录、交接班记录。
班组在机车保养方面,扎实开展机班分区负责制,按机班进行分片包干,并形成制度化。各机班认真实施,做好机车库内检查和班后清洁保养工作,决不让机车带病出库上线,进库做到交班不交活,做到清洁交班、文明交班。同时通过红旗设备竞赛活动来提高机车保养水平,班组制定了《内燃机车清洁交班制度》,并认真落实执行,班组开展机车保养竞赛,每月评选一个机车保养先进机班,并进行奖励。一年来,班组共获得红旗设备竞赛奖励12台次,获得机车保养竞赛8台次,机车保养工作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六、细查严排隐患,确保整改到位。
认真落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平时作业中关注影响安全作业的不安全因素、隐患,及时消缺和汇报,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要求全班职工做到手勤、眼勤、腿勤,细致、认真地从多方面去查找发现安全问题,把危险、隐患挡之门外,让安全的作业行为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今年全班共查出机车不安全隐患86起,还有影响行车安全如厂13道道口看守不严等不安全隐患5起。
全员参与,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班组今年共提合理化建议5条,3条得到了采纳,今年1月份,针对砂房通风不良,乘务员在给机车加砂时粉尘严重的问题,提出了在砂房安装大功率排风扇的合理化建议,得到了采纳。
七、互联互保互控,责任到人到位。
班组建立互联互保制度,抓安全联控。为了能更好的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提高组员的责任意识,激发组员的主观能动性、和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班组年初实施了“两人互联互保,班组联防”的安全防护体系,全班按机班结成四个对子,在工作中互联互保,相互监督、互相提醒,发现违章,及时制止,为安全生产筑起了坚固的防护体系。同时,开展“家庭安全包保”活动,与职工和家属签订安全包保协议,并认真履行协议,要求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确保本人和本班无违章、违纪、无事故、无事苗,保质保量完成安全生产任务;家属全力支持,做到家庭和睦,家务分工合理,甘当“后勤部长”和“家庭政委”,确保在一线的亲人们无后顾之忧,起到互控作用。通过安全互保,相互监督,互相提醒,把一切习惯性违章和安全隐患消化在萌芽状态之中。
总结一年来乘务二班“安康杯”竞赛活动,确保了安全无事故无事苗,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方针,以“标准化”作业为主线,从细节入手强化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全班人员安全意识和自觉性,促进班组安全管理上水平。
               巨化集团运输分公司技术站乘务二班
                                        2015.1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