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建设-人性缺点的克服手段

作者:乔磊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27日

引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建筑业持续高速发展,规模日渐扩大,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党的二十大以来,我国建筑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增长更加平稳,技术更加进步,为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2022年7月,国家应急管理部7月例行发布会上通报,全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076起、死亡8870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呈现“三个下降”特点,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但是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依旧复杂。

从行业领域上来看,住建领域非法违法建设问题突出,发生了贵州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金海湖新区项目工地“1·3”重大滑坡事故和湖南长沙市望城区“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此外,地下施工作业、燃气爆炸事故多发。

众多触目惊心的事故背后,事故发生原因也同样令人深思。由著名的海因里希因果连锁论得出,事故的发生源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而这两点又是因为人的缺点引起的,人的缺点是由于不良的安全环境触发或者说是先天的遗传因素引起。而如何改变人的缺点,克服先天遗传因素带来的弊病,将是本文论述的核心内容。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栋栋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美轮美奂的建筑场馆背后,是无数建筑工人辛勤的汗水。可以这样说,没有建筑工人,一切建筑都将成为空谈。一起起事故的发生,使得建筑行业的新生力量愈加匮乏,诸多有志青年更是敬而远之。保障安全生产已经是势在必行,基层班组建设也是刻不容缓。

一、班组的定义: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基层管理组织,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是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是企业的最小行政单元。

二、班组的特点:

1.规模小而结构简单。相对而言,班组的规模小,成员少,结构简单。一个班组,少则十几个人,多则三五十人。

2.工作细而具体。班组一般是一人或两三人一岗,作业内容具体,能保证生产作业落到实处。

3.工作环境艰苦。作为建筑行业最基层组织,班组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一般比较艰苦。

4.人员良莠不齐。班组成员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对新事物新思想接触较慢,管理难度大。

三、班组建设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的安全工作,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要搞好安全工作,必须抓好班组这个最基层、最基础的单元,实现班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是夯实公司安全基础,推动公司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而完美实现这些条件的前提,就是要切实推进班组建设。

1.高效开展班前会教育

班前会是实现班组管理的有效手段,是细化落实安全措施的基本铺垫,更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高效开展5分钟班前会,方能确保8小时安全生产。

启发参与方式,主要通过作业内容交派后,让班组长结合当前的工作任务,辨识作业危险源,对作业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危险提醒,并讲解应急处置措施。让工友们在作业之前思想上对作业任务和作业环境危险源有充分的认识,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宣贯现场规章制度及相应工种的操作规程,不仅能做到遵章守纪,也能规范自身的作业行为。是对安全口号的诵读,使企业的安全文化在一遍遍的诵读中根植于心。

盲从是人性的缺点,同样也可以变成优点。每天强制性的班前会,让所有的工友在潜移默化中被企业的安全文化熏陶,盲从于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盲从也就变成了一种优点,让工友们能够在更安全更有保障的作业环境中劳动。

2.推动班组内部制度建设

完善的制度是一个团体高效运作的基础。因此,推动班组内部制度建设,使这个建筑业“最小行政单元”不在成为空谈,而是能够落到实处,成为一个成熟的组织,一个成熟的团体。

推动企业制度进班组,在班组办公室墙上张贴组织机构图及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应与实际运作一致。建立班组自己的《日常管理制度》、《班组职责分工》《班组长及作业人员岗位安全职责及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并在显著位置公示。建立内部考核机制,考核制度落实情况。

制度的建设能够克服人性的散漫,规范和约束人的行为,让班组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对于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样的,制度建设也应着眼于制度的整体功效,着力构建科学的制度体系,不断查缺补漏,流动更新,推动班组内部制度建设。

3.推动班组文化建设

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是提高班组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一个组织能够高效运作需要两个纽带,一是物质、利益的纽带,二是文化、精神的纽带。就好比硬件软件的相结合,缺一不可。

一个人是无法为不坚定的团队投入自己的全部精力,也无法不打折扣的去执行各项制度,因此增加团队认同感是必不可少的。设立班组文化宣传栏,表彰先进安全生产个人事迹。张贴近期经验反馈和学习材料,明确班组建立愿景、目标、口号等,通过多种文化宣传增加工友们对于班组的认同感,使得班组有一个正确的文化引领。一个赖以维系的精神支柱,能够让班组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

人性的自私,让人很难为一项不属于自己事务去奉献全部的热情,也就很难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事。良好的团队精神文化建设能够引领团队内部成员安全高效运作。

4.推动班组星级划分

对安全管理先进班组划分星级,由安全管理由弱到强划分为1-5星,5星班组当选为月度优秀班组,1星班组当选为落后班组,在班组文化宣传栏进行公开通报,少数带动多数,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制定班组考核表如下图:

班组考核表
序号考核项分值考核标准得分情况
1班前会开展情况10无特殊情况,未开展班前会,扣2分/次;班前会开展质量较差、队形混乱、会议内容与当天作业安全出入较大,扣2分/次。
2入场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开展情况20班组作业人员被发现未开展入场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扣5分/次
3违章作业情况20班组作业人员被发现有普通违章作业情况,扣1分/次,被发现有涉及局十项零容忍及其他房屋市政重大隐患的,扣4分/次。
4隐患排查整改情况20对收到的隐患通知及整改通知单,未及时完成整改回复,扣2分/次
5班组长在岗履职情况10班组长未经报备擅自离岗且无人员交接,扣2分/次。
6行为安全之星10在月度行为安全之星发放统计中,排名后三,扣5分;排名前二,加5分
7作业区域文明施工10施工区域文明施工较差,施工垃圾未及时清理,扣1分/次

良性竞争是克服人性消极必要手段之一,给班组制定一个明显的当下目标,让所有班组能够为一个共同目标进行良性竞争,能够让班组积极争先,争做安全排头兵,共同营造“我安全、你安全”的工作氛围。良性竞争是构建安全文明工地的“活力引擎”,“加速器”“助推器”,能够充分发挥班组的潜能,使得班组能够更高效完成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5.开拓安全活动领域

定期在公司范围内组织班组安全生产比武大会、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等活动,配合常态化行为安全之星活动的开展,对表现优异的班组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及物质奖励,充分调动班组参与活动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让班组内部成员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让优秀班组的优秀做法能够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虚荣和逐利是人性的弱点,但是当我们能够合理的利用,将这两项弱点发挥于促进安全活动的开展,在极大的提升安全活动开展的同时,也能同步提高班组及内部成员的安全意识及安全知识储备。

四、总结与展望

班组建设是建筑企业发展的根基,是企业建设的基础,是企业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亦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班组成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企业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班组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建筑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因此,班组建设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只有紧抓基层班组建设,让基层班组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才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再好的安全制度,再好的安全设施,没有基层班组的落实,也只是水中之月,镜中之花,基层班组建设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